专家支招:考前偶尔睡不好?别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支招:考前偶尔睡不好?别怕

2013年06月03日07: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建议考生诉说感觉时 父母要多聆听

  本报讯(记者陈翔 实习生李颖茵)临近高考,有考生会出现心理问题。前天,广东21中学高级心理教师李艳月在参加微访谈时说,考前一两天睡不好不要紧,不要焦虑。

  宣泄负面情绪

  家长听到孩子正面的言语,可适当重复,起到鼓励作用。

  有深圳家长问,孩子每次考完都喜欢跟家长说考试,家长要不要回避呢?还是正常地听孩子说?“我的孩子明明深二模考的是历史新高,他考完还跟我说崩盘了。这是不是他在释放压力?”

  李艳月说,家长在这个时候应该注意聆听,让孩子的负面情绪得到宣泄。家长还可以注意聆听孩子正面的言语,作适当的重复,这也是一种具体的鼓励办法。

  不少学生都有强项弱项,一位家长说,自家小孩遇到弱科,比如数学,看到有不会做的题目就紧张了,脑袋一片空白,把平时会做的、简单的都忘了。

  李艳月说,这时家长应该告诉孩子,能做多少就是多少,每个人都有弱科,解决一题就是一题,这会让自己更强一些了。紧张的时候,甚至还可以看看监考老师,让自己的注意力从负面的紧张情绪中转移出来。

  也有同学模拟考考得很差,压力大。专家认为,模拟考是一种磨炼,考得不好并不代表什么,“反而让你在这段时间找到了复习的重点和方向。”

  巧妙应对紧张气氛

  警察封路、家长云集,这让你很紧张?告诉自己:“他们在为咱服务,暗自高兴一下先!”

  荔湾区一位考生觉得高考时气氛会非常紧张。“比如有警察拉警戒线封路,又有很多家长在外面送花拍DV,广播指令的声音都不同了。”他抱怨道,明明不紧张的,到时可能一下子就紧张了,“这可怎么办呢?出现紧张通过什么方式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平静下来?”

  专家告诉这位考生:“他们在为你们做好后勤准备,他们是为咱们考生服务的。为此暗自高兴一下先!”

  做积极心理暗示

  一紧张就腹泻?可让孩子吃点肠胃药,并暗示:吃了这个,就不会拉肚子。

  家长“昊妈”说,孩子一紧张就想上厕所,且容易腹泻,怎么办?李艳月建议,饮食清淡一些,补充一些调整肠胃的汤水,不行的话,吃点肠胃药,并用语言暗示孩子:吃了这个,就不会拉肚子了。

  家长张先生的孩子重大考试就会晕。李艳月说,可以给一些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让孩子进考场时含一些薄荷糖,提神醒脑,并且告诉孩子,吃了糖,你的精神状态会是最佳的状态。

  失眠、暴躁等“考时状态”也让一些学生紧张。有学生问,如果考前睡不着怎么办?这位学生说,自己曾经吃过安眠药,以求能入睡,但效果一般。对此专家认为,孩子一两天没有睡觉,其实不会影响健康的。而且在考试比较紧张的情境下,偶尔的睡眠不足不会影响到考试。所以不用因为睡眠而焦虑,父母做好日常的后勤工作就可以了。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