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托儿费用节节高涨 儿童托管体系成烫手山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荷兰托儿费用节节高涨 儿童托管体系成烫手山芋

2013年06月02日15: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又是周末。很多的家长陪着孩子在歌声与微笑中度过了这个欢乐的节日。但是父母们都有自己繁重的工作,不能时时刻刻守在孩子身边,特别是那些年轻的父母,为了给孩子找一个好的托儿所,可以说是煞费苦心。

  欧洲荷兰的托儿制度多年来为上班族父母带来了生活和经济上的便利。然而,面对经济危机和不可避免的财政缩支,荷兰的儿童托管体系如今已逐渐演变成了政策制定者手中的烫手山芋,家长则是左右为难。

  事情源于去年,荷兰议会的在野党派呼吁政府今年在儿童托管体系上要缩支2亿欧元,而这么做将严重损害年轻母亲的就业。

  荷兰自2005年1月1日实施《托儿法》,其中规定,正式的托儿形式包括必须在市政府登记的日托儿所、校外托管所和家庭托儿所,使用上述三种形式的儿童托管服务的孩子家长能够得到政府发给的托儿津贴,托儿费用由父母、雇主和政府三方负责,父母支付儿童托儿服务中心全额托儿费,雇主向政府交纳固定份额的托儿补助费,而政府通过税务局发给家长津贴。《托儿法》实施后,荷兰妇女的就业率显著增加。此外对该法令的评估也显示出,有了系统化的儿童托管服务,更少的女性在生第一个孩子之后调整她们的工作模式。

  去年,1/3使用托儿服务的家长尤其是母亲减少了工作,以避免高额的托儿支出。有一对华人父母,他们有两个孩子,一个刚上小学,需要使用校外托儿所服务;另外一个孩子则是上日托所。这对华人父母都是全职工作,这就意味着孩子从周一到周五都需要托儿所服务,而在酒店预订网站工作的孩子母亲却说,五天要是天天上托儿所的话,自己根本付不起钱。她希望半职上班,但是公司的制度并不允许,于是她周末工作两天,周一到周五之间就能够腾出两天自己在家带孩子,这样一来,夫妻俩只需要交每周三天的托儿费。

  这位母亲说,两个孩子每个月的托管费用税前就要一千多欧元,折去托儿所津贴和补助之外,每个月差不多也要500多欧元,经济负担依然不菲。更令她郁闷的是,不得不牺牲全家人在一起的周末时光。从这对华人父母所面临的苦恼可以了解到,荷兰目前新旧托儿法带给家长们的影响很大。(欧盟观察员 刘杨)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