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留学缓解“毕业就失业”是否可行?--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用留学缓解“毕业就失业”是否可行?

2013年06月02日09: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报道称,今年大学生就业签约率不足五成。记者走访多家高校发现,许多未找到工作或工作不理想的毕业生,选择了留学镀金来提升自己。用留学来解决“失业”,是不是一个好方法?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若要通过留学提升自己,还需选好专业,认真学习,为进入职场早做准备。

  现状提醒:就业难,有学子选择留洋

  “我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投了很多简历,但都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于是决定留学镀金,毕业后看看经济形势好转些,找个工作吧。”小黄无奈地说道,目前,他正准备去法国读博士,用读书来拖延自己的“毕业就失业”。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高校中拥有雅思、托福成绩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在找工作的同时,不少在校生同时申请着国外的高校,用录取offer来给自己留条后路。

  “大学生就业签约率不足五成,折射出的是教育与就业脱节的问题。如果学生们想要通过留学改变自己,一定要找准方向,不盲目学习。”刘湘说,许多年轻人往往奢求在职场一步到位,不愿意做基层的工作,也造成了“毕业即失业”。

  提醒:留学时,先选专业再择校

  留学是否就能够真正提升职场竞争力?专家指出:留学不是一剂万能药,要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并且适合的工作,还需留学生本人进行更加积极的准备。“我打算去法国学习酒店管理,因为我很喜欢这个专业,并且感觉这个专业的需求量会更大,比我目前的专业历史学更加容易就业。”中山大学大四生薇薇说。她告诉记者,一位考古系的同学选择了去澳大利亚读工商管理。“我们都是在找工中被打击了,想找一个更加适合职场的专业学习。”她说。

  “学生要选择以职业为导向的学校,为进入职场做准备。”刘湘解释道,以职业为导向,并不等同于职校。而是学生应该了解好学校在专业教学的模式,例如是否会安排做实验,可以提供什么讲座或者实习机会的资源,课程是否根据企业人才需求设置等。据了解,很多国外大学都以职业导向来教学,甚至会聘请业内人士,给学生授课。相对而言,国内的高校,鲜有这样的平台来帮助学生就业。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留学时,要先选专业,再择校。在选择专业前,学生可以通过做职业测评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并根据职业兴趣选择专业报读,选择读专业排名比较靠前的学校。比如学生学习金融管理,要找到的学校就是专门教期货管理工具的应用、证券市场管理工具的运用、先进软件的运用等等。而且因为符合学生自己的职业兴趣、专业选择,学习动力也会强些,更容易把握住机会。(刘玮宁 黄韵芝)

(责编:郝孟佳、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