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曝高考试卷泄题丑闻 试题在社交网站被公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俄罗斯曝高考试卷泄题丑闻 试题在社交网站被公布

2013年06月02日09:09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曝高考试卷泄题丑闻

  统考前夜试题竟在社交网站上被公布

  又到一年高考季,就在中国的高三学生还在为高考做最后冲刺的时候,俄罗斯的高考,国家统一考试已经于5月27日拉开了帷幕,这场长达半个月的考试,将一直持续到6月13日,但是就在开考的前夜,却发生了泄题事件。

  高考泄题在俄非第一次

  5月27日是俄罗斯高考的第一天,考试科目为必考的俄语语言。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统考前夜该门考试试题竟在社交网站上公布。试题被冠以不相关的名字隐藏在社交网站中,用户支付一定积分就可以浏览,并能通过发送手机号或下载相关软件的方式下载。另外,还有一些试题处于开放状态,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察看。据悉,两门考试结束后,已经有60名学生被查出参与泄题,他们将因此失去获得中学毕业证书的资格。

  据介绍,考生处于不同时区是导致这次试题泄露的原因。俄罗斯国土横跨9个时区,而国家统考是从每个时区的当地时间10点开始的,这就意味着俄远东地区的考生将比欧洲部分的考生提前8个小时进行考试,由于采用的是同一套试题,那么先进行考试的学生就将试题发布在网络上,而还没开始考试地区的学生就能轻易获得试题。

  其实,这已经不是俄罗斯第一次出现泄题事件了。去年,俄罗斯一共有122名考生因泄题被取消考试资格。2011年,俄罗斯的一家社交网站出现了一个30万人的小组,通过小组链接,用户付费后就能将试题下载到手机中。

  梅德韦杰夫要求彻查此事

  据悉,俄罗斯的高考每年从5月底开始,到6月中旬结束,总共要持续半个月。考生们一般只是隔几天进行一科或几科的考试,不需要每天都参加。其中俄语和数学为必考科目,不考大学的毕业生只考两门必选科目即可;而打算进入高校继续深造的学生则需要根据所报考学校院系的要求,参加其他科目的考试,包括文学、物理、历史和外语等。

  在2009年之前,俄罗斯延用苏联时期的大学自主招考制度,想上大学的中学毕业生需参加本校毕业考试和高校入学考试。这两次考试均由学校自主命题。这不仅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给学生造成了巨大精神压力。同时,也为滋生高考腐败提供了温床。因此在2009年之后,俄罗斯开始实行国家统一考试的,目的就在于减轻学生的备考负担,为考生提供一个更为公平合理的考试环境。

  目前,俄各高校必须根据国家统考成绩进行招生,但部分一类大学可就某些专业进行补充考试。这类大学的名单每年由政府划定。

  对于此次泄题事件,俄联邦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很遗憾,他敦促统考委员会彻查此事,并取消涉事考生的统考成绩。俄罗斯教育部长利万诺夫则表示,在接下来的几门考试中,将采取更严密的手段防止泄题。 据央广

(来源:今日早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