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瑶寨山里娃的“六一”梦想:“希望长大了能走出大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西瑶寨山里娃的“六一”梦想:“希望长大了能走出大山”

2013年06月01日15: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南宁6月1日电(记者覃星星、王秋凤)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的大山里,11岁的瑶族女孩罗美欣和8岁的妹妹罗美季,既是伶站瑶族乡弄新小学的学生,同时也挑起了家庭重担。她们的“六一”梦想是:“渴望走出大山,渴望一点点改变自身的命运。”

  罗美欣的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大姐带着小弟弟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双目失明几十年的95岁高龄的奶奶和她们姐妹俩。每次从学校回到家,给邻居家放羊是8岁妹妹的主要任务;而大一点的罗美欣,则要喂猪、砍柴、种玉米、做家务、照顾奶奶……

  罗美欣和妹妹回家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学校为此让家远的孩子住校。姐妹俩每周一早上去学校,星期五下午才能回家,这期间95岁的奶奶只能托付给邻居照料。

  5月31日,校长和老师们一起陪将要放假回家的135个孩子提前过“六一”儿童节。与城里物质丰富的孩子相比,山里孩子的“六一”礼物是学校发给的糖果,这是平时难以得到的。罗美欣和妹妹都舍不得吃,用袋子装起来带回家给奶奶吃。

  长期在百色瑶寨坚持开展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的杨可书告诉记者,他第一次看到罗美欣姐妹和奶奶相依为命的草棚子的“家”时,眼睛就酸了。“六一”儿童节到了,面对姐妹俩的乐观,杨可书原想鼓励她们笑,但是一转身自己却哭了……

  罗美欣说:“在弄新小学读完了我还想再读书。虽然每次上学都不容易,但我渴望走出大山,渴望一点点改变自身的命运。”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