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年扩大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今年扩大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2013年05月31日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今日消息,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贯彻落实5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答记者问时强调,2013年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扩大实施后,全国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将比去年增加8.6%。

  该负责人称,今年高考在即,教育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加强宏观调控,综合施策,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主要举措有:

  第一,扩大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一是扩大规模。将去年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万名重点高校招生计划增至3万名。

  二是扩大区域。由680个县(其中包括371个民族自治县、252个革命老区县和57个陆地边境县)扩大到832个县(覆盖所有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新疆南疆三地州的22个团场),以及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比例偏低的省份。

  三是增加高校。由去年222所扩大到263所,覆盖所有“211工程”高校和108所中央部属高校。四是加强监管。确保招生专项计划落实到承担任务的高校,落实到贫困地区。

  2013年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扩大实施后,全国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将比去年增加8.6%。

  第二,调整招生计划安排。将今年新增的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升学压力大、农村考生多的中西部省份。

  第三,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今年拟安排招生18.5万人,比2012年增加1.5万人,使更多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惠及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考生。

  目前,为扩大实施2013年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教育部已印发了工作文件并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完成了招生专项计划的下达和分省分专业计划的编制。同时,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还召开座谈会,与部分“985工程”高校共同研究今年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比例的措施,一些重点高校将采取扩大专项计划和本校“自强计划”、“圆梦计划”等措施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比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