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如何能快乐? 专家呼吁别剥夺孩子成长的机会--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儿童如何能快乐? 专家呼吁别剥夺孩子成长的机会

2013年05月31日15:4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讨论“儿童如何能快乐”时呼吁

  别剥夺孩子成长的机会

  大人们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们感到快乐?今天上午,十几位来自各大研究机构的专家们齐聚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于这一话题进行讨论。专家们认为,现在家长和老师们的一些做法,实际上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

  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关颖教授认为,孩子要成长得更好,就要全面发展。但成年人加在孩子身上的“紧箍咒”,却缩小了孩子发展的空间。大家都觉得孩子从小应该有“劳动光荣”的观念,但是一项对劳动意识和劳动观念的调查却显示,54.4%的长辈教育孩子,你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其他的事,比如劳动、公益少参加。孩子没有机会“自己的事自己做”。一个妈妈教育孩子:“如果在学校你的鞋带开了,你不会系,就把鞋带塞到鞋子里,回家妈妈给你系。”结果孩子9岁了还不会自己系鞋带。孩子在劳动中也能获得快乐和成就感,但很多家长却剥夺了孩子的这种权利。

  关颖教授说,很多时候大人们剥夺孩子的权利是因为没有从孩子的视角去考虑。昨天一个家长在网上发帖感慨说,早上学校进行六一演出,孩子特别高兴。但他高兴的不是可以参加演出,而是10点就可以放学回家玩。

  这样的演出活动,娱乐的不是孩子。为什么不能组织孩子们自己喜欢的活动?为什么不能让孩子们参与设计自己的活动?大人们用自己的思维替孩子思考,所以不能让孩子真正快乐。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康健教授说:“我们总在设计,让孩子成长为什么样的人。但事实证明,如果不尊重孩子的成长需求,将事与愿违。感觉、运动、语言,是孩子在低龄阶段应该培养的能力,但是我们没有做。孩子会跑了,家长却想保证安全,把孩子拴住;到了青春期,孩子要成长为男孩、女孩,却被家长压制,造成日后的种种问题。”

  首师大初等教育学院刘慧教授认为,儿童的快乐很简单,就是“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很多时候大人们却不给他们这样的机会。在对一线幼儿老师的调查中,专家们发现,很多老师并不知道孩子们需要的是什么。而且,很多家长和教师“不相信孩子”,这就造成了大人们的“越俎代庖”。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所谓的“家校平台”:老师留的作业,用飞信传给家长,让家长督促孩子完成。这对孩子的责任心培养非常不利。如果孩子从小连完成作业这样的“分内事”都要别人监督,那么怎么指望他们建立起责任感?

  研究显示,孩子有安全感的需要,有被爱的需要,也有责任感的需要。但是不给孩子成长空间,孩子从小就是被“管大”的,他将难以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相信孩子,给他们成长的空间,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只有大人们做到了这些,孩子们才能得到快乐。(记者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