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不乐观 大学生“卖菜”月入9000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就业形势不乐观 大学生“卖菜”月入9000元

2013年05月31日14:1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本地岗位缺口大约有10万个。不过,26岁的大学生张罗帅却没有这样的烦恼,他在一汉企的帮扶下,两个月前当上了蔬菜生鲜连锁店“掌门人”,月入9000元,圆了创业梦。

在东西湖一小区的生鲜连锁店,大学生张罗帅,正埋头整理货架上的青椒。百余平方米的店里,摆满蔬菜、水果、肉类和日用品,俨然一家小型超市。

女友在武汉,去年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的张罗帅也来这找工作。他坦言:“起初,是想到一家公司应聘设计岗位的。之前,从没想过自己会干‘卖菜’这行,毕竟所学的专业是相差甚远的美术。但听闻有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正试点推广,方向是‘菜篮子’工程。”

他琢磨,“菜篮子”是件民生大事,人人都离不了,觉得有商机。对大学毕业的儿子去卖菜的想法,家人不赞同,但耐不住儿子的软磨硬泡,只好点头。

张罗帅在武汉汇春公司的指导下,进行一系列开店准备,了解营运管理、日常盘点等工作。自己出7万元,公司给予7万元参股经营,采取利润分成的模式,这个大学生的生鲜连锁店于3月22日开张。

“开业当天,销售收入过万,毛利润有2000多元。头一个月销售额有10万元,这个月估计能卖到15万元,到现在,月净赚9000元。”

住在小区的张奶奶说:“这里位置有点偏,买东西选择不多,很需要这样的店。这小伙子热心、态度也好,我几乎天天来买菜。”

小张盘算,年底差不多就可收回成本。“现在,我在店面附近租房住,还想再开个店,再买套房子……”他憧憬着未来。

今年,全市计划开20个农副产品平价商店、30个社区生鲜连锁超市、80个蔬菜直通车售卖点、50个大型集贸批发市场销售点,提供千余个就业岗位供大学生选择。(曾琢)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