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校园欺凌必须保持零容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教育图库

对校园欺凌必须保持零容忍

2013年05月24日09:39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在长沙市开福区人瑞建材市场,一份以一名小学生的口气写的公开信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个学生公开请求一些高年级的学生不要再敲诈他。这个学生的爷爷告诉记者,信是他模拟孙子的口气写的,两年来,他孙子已经被敲诈近500元钱。(相关报道见B03版)

  校园欺凌,在成人看来可能就是小孩子闹着玩儿。可是,问题的后果显然要严重得多。同样是未成年人的欺凌者,发出一声恐吓,在成年人看来就是虚张声势,幼稚可笑。可是,对于被欺凌的孩子来说,他的世界可能会因此倾倒。不要以为丑恶只存在于成年人的世界里,作为对成年世界的投影,未成年人的圈子里除了花朵蓝天,也同样有灰暗与阴霾。

  尽管我们不主张对未成年欺凌者施以与他们年龄不相称的严厉惩罚,但我们更不会主张对校园欺凌现象听之任之。每一个孩子都需要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干扰孩子成长的负面因素应当被及时消除。这些负面的因素可以来自成年人,也同样可以来自未成年人。高年级学生向低年级孩子敲诈钱财,远远不是几百块钱那么简单。对被敲诈者而言,他会长期生活在恐惧之中,并因此对这个世界产生极度的不信任。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光明磊落,这份磊落胸怀一部分来自天性,一部分来自环境。如果他所生活的世界呈现有爱的状态,他更倾向于以爱来回报爱。相反,如果他所面对的常常是恐惧,他只能与世界保持距离,并且采取怀疑甚至敌视的态度。他人的欺凌不会激发他内心的善,只会让他产生暴力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错觉。对于那些施暴的孩子而言,要他们通过欺凌树立正确的人格,那更是缘木求鱼。

  不但孩子是孤单的,那个可怜的爷爷也同样显得无依。这样的事情,我们难道真的已经见怪不怪了?那么,学校到底是一个什么地方?它只管教书不管育人吗?如果学校仍是教书育人的所在,那么无论对被欺凌者还是欺凌者,学校都应当尽到更多的义务。

(责编:袁勃、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