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毕业生就业难:喊难叫难 不如克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日报关注毕业生就业难:喊难叫难 不如克难

据说,今年是最难就业年。在微观层面,季孙之忧不在颛臾,就业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僵化的就业观念。高不成、低不就,瞧不起基层,不愿意吃苦,说不定有好机会也耽误了:上天助自助者呀!
2013年05月24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微观层面,就业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僵化的就业观念

  据说,今年是最难就业年。各种紧张消息满天飞,好些同学挺悲观。

  悲观有啥用?有部电影叫《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找工作也不相信眼泪。找到出路,才是关键。

  本周以来,人民日报社会版连续报道了一系列毕业生的“人物志”,他们中有自愿到西藏阿里实现自己军旅之梦的,有到农村公路管理处天天巡查道路的,还有到网络新职业中“淘金”,靠为游戏中角色“配舞”而成为单位的骨干人才的……行业各殊、境遇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点:都捧上了如意的饭碗。

  他们的就业道路,有没有某种共性的规律,可以供大家借鉴?

  细加揣摩,还真有。

  他们身上,有宏观的政策支撑。支边援疆、三支一扶,扶植政策的光芒洒落在他们身上,助推前行。如今不是计划经济时代了,统购统销式的分配肯定不能再搞,有人抱怨:就业这么难,政府咋不管?其实,无论是在搞活经济、扩大就业容量的宏观扶植上,还是在开展专项招聘会、构建未就业毕业生登记网络、鼓励创业等针对性服务上,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如何抓住个人与政策的结合点,乘风而上,值得每个人研究。

  他们身上,有强烈的主体意识。是能动地面对挑战,而不是两手一摊、命运由天。不说扼住命运的喉咙,起码是敢跟困难摔上几跤的人,才会有壮阔的前景。道理很简单:有着坚韧不拔意志的人和动辄消沉颓唐的人,谁在竞争中有优势?“为之,则难者亦易矣”,想要好工作,除了练好内功外,离不开积极地找。消极地等、偏激地骂,于事无补。

  他们身上,有灵活的策略思维。非得“大城市、体制内、高工资、离家近”不可?凭什么把就业预期抬这么高?说到底,这是一种精英病:我上了大学,就天之骄子了,跟一般老百姓岂能混同?过去,有文化、受教育的人数过少,社会形成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群体心理;随着社会受教育程度的整体提高,这个落差一定会逐步缩小。泰山不辞垒土,乃成其大,哪怕有登顶之梦,何妨从基础做起呢?要发展,先生存,这是个朴素的道理。

  在微观层面,季孙之忧不在颛臾,就业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僵化的就业观念。高不成、低不就,瞧不起基层,不愿意吃苦,说不定有好机会也耽误了:上天助自助者呀!

(责编:郝孟佳、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