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饮食起居心理如何调节 专家告诉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饮食起居心理如何调节 专家告诉您

2013年05月23日15:36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饮食

不要太刻意,也不随意对待

QQ尾号7366问:我们没办法帮孩子复习,只能生活上尽量把她照顾好点。高考前吃哪些东西最能补充营养?

高级公共营养技师张雄畴:高考前的饮食讲究不刻意,也不要随意。尽可能保持原有的饮食习惯,不要变动太大,不要食用平时考生没有吃过的新食物,可能存在过敏、不耐受、胃肠不适等问题。饮食要注意清淡,不要大鱼大肉。同时注意均衡膳食,品种多样化,尽量兼顾谷物、蔬果、肉类、奶类及豆类这五大类食物。

杨先生问:可以给孩子吃些补品保健品吗?我怕孩子体力跟不上,可又听说高考前吃补品不太好。

张雄畴:确实不主张在考前吃补品,特别是人参鹿茸等补品不要吃,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类可适当补充。

吴女士问:都说考前多吃些水果比较好,每天大约吃几种吃多少比较好呢?

张雄畴:每天水果一般可食用半斤到八两左右,不主张多种,两三种就够了。一些反季节水果和没吃过的不要吃,也别吃芒果等易过敏的水果。

心理

睡眠少不可怕,焦虑才是问题

叶女士问:进入高三下半学期后,我孩子的压力就越来越大,近段时间学习效率越来越低,甚至有些原来会做的题目也都不懂怎么做了。怎么会这样,我们该怎么做?

心理咨询师陈文:越临近高考压力越大的孩子其实都是很懂事的孩子。但要注意,要在自身能力和对高考成绩期望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若能力和期望不成正比,孩子就会产生焦虑感了。如今,叶女士首先要疏导孩子,让孩子正视自己的学习能力,把高考目标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同时家长也不要给予压力,不需要特别关心孩子,也不要在家中都一副小心翼翼的模样,生怕打扰到孩子,这些行为其实都在透露出“高考对你对我们都很重要”的信息;再次,平时可以让孩子做些暗示练习,想象着有一束光带着温暖、自信等正能量,洒在孩子的身上,并充斥全身,而孩子也能源源不断地从光中汲取到温暖、自信的力量。

QQ尾号8382问:我儿子每晚11点半准时睡觉,可最近孩子总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结果第二天总是很没精神。越强迫自己要睡,反而更加睡不着,这可怎么办呢?

陈文:睡眠少本身并不可怕,焦虑才是问题。其实安静状态的休息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睡眠。所以考生没有必要为自己睡不着而犯愁。如果实在睡不着,也可以做一做我前边所说的暗示练习,慢慢的就会睡着的。

起居

复习再忙也要抽20分钟做运动

林女士问:有的说法称缺觉一晚要睡足三晚才能补回来,那如果孩子前一天睡得特别晚,是不是接下来几天都要比平时多睡一会才行?

陈文:如果个别晚上熬了夜,只要自己第二天不感到难受,是不需要特别补眠的。

郭先生问:我孩子学习特别刻苦,每天12点才睡,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以前虽然心疼也没有办法,现在马上就要高考了,我担心他每天若还是睡这么少,会影响考试当天的精神状态。如果要把他的作息调整过来,是不是现在就要开始?

市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林艳:这其实要因人而异,有一些人每天只需要睡六七小时就够了,白天也能保持充沛的精力。但大部分的高中生都需要八小时的充足睡眠。因此若是郭先生的孩子在目前的睡眠情况下,每天不感到疲劳,能保持充沛的精力,是不需要调整睡眠时间的。如若不然,还是要合理安排时间,每天提早一些入睡,毕竟睡眠不足坚持熬夜学习,反而影响学习效果。

QQ尾号0297问:我家小孩现在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上学,放学后就坐在书桌前做练习、复习。我觉得这样复习效率可能并不高,孩子平时还是需要放松放松的。哪些放松方式比较好呢?看电视、上网又担心她会分了心。

陈文:如果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这样的效率确实不会太高。孩子的大脑每天被公式、英文字母等充斥,是很需要一段时间休息。每天可以抽出15~20分钟来进行慢跑、打球等运动,这段“不用脑”的时间不但可以让脑细胞、大脑皮层得到休整,也能提高身体机能,复习起来肯定事半功倍。(记者 蓝青 实习生 杨梅秀 /采访整理)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