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饮食需卫生清淡 早餐忌吃油条、煎鸡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前饮食需卫生清淡 早餐忌吃油条、煎鸡蛋

2013年05月23日15:35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5月23日报道:离高考还有3周不到的时间了,不少家长急于寻找能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考期的食品.营养专家提醒,能迅速为考生提升考分的“神奇食物”并不存在,这段时间考生饮食应以安全为首,宜吃清淡的食物,避免吃不卫生、油腻的东西。

  无论是考前多吃核桃、还是喝一些所谓的保健品,这些“偏方”并不能帮助考生得到更多的考分。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营养科主任谢良民教授告诉东方网记者,饮食和智力发育是一个长期的关系,多吃鱼类、虾类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软磷脂的食物有益于智力发育,但智力“速成”的食品并不存在,因此家长在为孩子选择食品时,千万不能存有误区。

  怎么才能让考生顺利度过紧张的冲刺和考试阶段呢?对此,谢良民教授建议家长们给予考生合理的饮食。他表示,在饮食方面,虽然没有“速成”之说,但吃饭的技巧还是有的。“这其中,最关键的是保证食物的安全卫生,如果考生因为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出现腹泻等问题,会消耗其体力,加剧紧张情绪,成为考场上的干扰因素。”谢良民说。

  清淡不油腻是家长们最需要注意的。据介绍,消化脂肪较高的食品过程慢,容易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谢良民说,“这样人就会觉得昏昏沉沉的,不利于复习、考场发挥。”

  此外,谢良民教授还给考生们开了一个菜单。他建议考生们的早餐要“干湿结合”,如牛奶加面包,或粥加包子,也可以吃一些火腿、白煮蛋之类的优质蛋白类食品。但需要提醒的是,家长们千万不要给孩子吃煎鸡蛋,或者买油条等早餐摊上的早点。午餐和晚餐则都应当以清淡的菜肴为主,可以喝一些汤,多吃些米饭,其中,午餐一定要吃饱。“上午考完之后可以适当加餐,吃一个水果或者喝一杯酸奶,补充一下能量,帮助恢复体力。”

  除了合理的饮食,谢良民教授建议考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除了夜间要有充足睡眠外,高考的那几天,有条件的话,每天午餐后、考前一小时可进行短暂午睡,下午考完后也可以先睡一会,或者听听音乐,不要急于复习。”谢良民教授说,“轻松的心情对考场发挥也有很重要,考完一门功课后不要纠结,放松点,下一场会考得很好!”(刘轶琳)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