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应摒弃“白领情结”--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就业应摒弃“白领情结”

2013年05月23日14:41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媒体报道,2013年大学生毕业人数达700万人,是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年,可能也是大学生就业形势最为困难的一年。

  我国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仅仅相当于低收入国家的水平,在大学生毕业人数爆炸式增长的背景下,如果产业结构不能升级调整,大学生就业只会愈发困难。此外,教育部门也要转变思路,更加重视职业教育,不要把技工、职校当作“偏房”,另眼看待。除了加强宣传,还要以实力说话。

  这边厢房地产文案专员月薪2000元,衣着光鲜的应届大学生排成长龙阵争当小白领;那边厢游艇公司高级木工月薪5000元,包吃包住却无人问津……去年年底,中山、珠海和江门三市人社局在中山市博览中心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性人才招聘会上,就出现了如此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高级技工与普通文员的收入当然没有可比性,不过大学毕业生过剩,技工尤其高级技工奇缺,倒不是什么新鲜事。传统的技工,多半是师傅教徒弟,手把手传承、“纯手工打造”,而大学生是“流水线作业”、批量生产,一荒一剩,并不出奇。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人人都想“治人”而不欲“治于人”,家长们这么想,教师也这么想,孩子就不得不这么想。小学、中学、大学是一条正道,一条路走到底,至于能否掌握一门技术,就业前景如何,则不在考虑之列,念完大学再说,只有那些成绩不好的孩子才会半路去念技工类职校。重脑力、轻体力的社会观念,折射到大学教育上则成了重理论、轻实践。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干得好,何愁没前途?

(责编:林露、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