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企校联盟”突围大学生就业逆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津“政企校联盟”突围大学生就业逆境

2013年05月23日09:23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面对今年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天津通过建立“政企校联盟”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政府在质优效益型企业建立大学生见习基地,给予大学生见习补贴资金,提供免费职业培训,发放职业资格鉴定补贴;企业接收大学生上岗见习,增强大学生就业转换能力,为大学生预留工作岗位;高校与企业签订就业安置协议,指导大学生实现就业,三方合力突围大学生就业逆境,确保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据了解,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再创大学生就业需求历史新高。今年天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同样不容乐观,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与信息部部长黄郁介绍,天津今年除高职毕业生就业需求与去年基本持平外,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的岗位需求大幅下降。今年天津高等院校收集的就业岗位总数为34万个,比去年下降了3万个,今年天津高校毕业生预计为14.1万人,比去年增加1.2万人。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结构调整,经营成本提高,大学毕业生增多,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减少,是造成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主要因素。

  近日,天津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考察时提出的,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搞好大学生技能培训,增强大学生就业职业转化能力,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的讲话要求,制定和完善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财政部门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发挥185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作用,并会同人保和教育部门与2500家企业建立“政企校联盟”,提前安排1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到企业见习,见习补贴由780元提高到900元,同时组织近8万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培训,对取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的提供免费培训,发放职业资格鉴定补贴,经费主要由财政就业专项资金保障。天津各高校改变坐等“要人”为主动上门“送人”,组织教师寻找就业信息和岗位,与成长质优企业签订就业需求协定,邀请1000余家企业进校举办招聘会,推荐应届毕业生到高新高质高端企业见习。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对记者说,学校成立了学生就业指导咨询中心,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就业选择,借助政府财政资金支持,指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拓展学校就业服务渠道,目前天津大学有70%的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商定了就业意向。

  天津力神电池有限公司是财政支持的大学生实训基地,记者在生产车间见到了天津工业大学毕业生冯紫竹。小冯说:“我到公司见习已经三个多月了,工作岗位是产品集成压模生产线,在这里我参加了三次技能培训,收获很大。见习期间有900元的津贴,转正后基础工资3000多元,企业发"五险一金",加上各类奖金,大学毕业生工作第一年月平均收入在5000元左右,每天上下班有班车接送,我已经与公司签订了工作合同,今年9月份正式转为员工。”力神电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翟冲说:“本科毕业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经过技能培训,他们很快就能掌握岗位操作技能,毕业后公司可以马上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今年公司已经预留了110个技术性高的岗位,专门安置大学生就业,我们欢迎大学生到力神实现自己的初级梦想!”据悉,天津确定的大学生见习基地企业,均与协作学校签订了对口安置协议。

  天津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改善民生首当是就业,保障就业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政治问题。面对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财政需要做大“蛋糕”,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的择业机会,财政还要分好“蛋糕”,为大学生就业和自主创业提供支点,大学生还要转变就业观念,寻找个人与社会需求的结合点。今年天津安排就业补助预算12.4亿元,主要用于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就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险补贴等各项促进就业的项目支出。(曲明)

(责编:林露、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