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11.4万大学生就业 专家建议调整职业意向--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内蒙古11.4万大学生就业 专家建议调整职业意向

2013年05月23日09:22        手机看新闻

提要:两个月之后,2013届大学毕业生就要离校了,就业也再次成为热议话题。而内蒙古需要就业的应届、往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均创历史新高,11.4万内蒙古应届毕业生需要就业,往届高校毕业生未就业人数达到1.5万人。

劳动密集型就业岗位偏少

两个月之后,2013届大学毕业生就要离校了,就业也再次成为热议话题。而内蒙古需要就业的应届、往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均创历史新高,11.4万内蒙古应届毕业生需要就业,往届高校毕业生未就业人数达到1.5万人。

2013年,面对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毕业生如何突出重围?

多种因素造成就业难

最难就业季因何造成?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处处长苏洁分析,自治区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就业空间相对紧缩;而自治区劳动密集型的就业岗位偏少,不能满足就业需求。一些专业设置和培养模式与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相脱节,一些高校毕业生的专业背景、知识结构、技能水平等不适应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这些因素的合力,形成了大学生就业的障碍。

苏洁分析,到中小企业和城乡基层就业的主渠道不通畅,急需毕业生的基层和小企业、特别是一些非公有制企业招不到人。非公有制企业缺乏有效管理,毕业生的权益得不到根本保证,对毕业生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也是造成就业难一个原因。最大原因是毕业生的择业观念相对比较滞后,过于倾向大城市、发达地区和机关事业单位、大企业就业,到中小企业和城乡基层就业的积极性不高。

建议调整职业意向

内蒙古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金龙建议,2013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要积极调整自己的职业意向与职业抱负,先就业、后择业,先灵活就业、后稳定就业,先基层就业,后中高端就业,树立长远的职业发展观念,放弃过去那种择业就“一次到位”,要求绝对安稳的观念。不要等待观望,要积极去就业。

金龙介绍,今年全区11.4万名高校毕业生中,将有6.5万人直接转入各级政府人才交流服务机构长期接受服务。而近年来,通过人才市场就业一直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近年来,高校毕业生通过人才市场到中小企业就业约占70%左右,国有大企业10%左右,事业单位10%左右,到党政机关仅占1%左右,自主创业占0.5%,而自治区高校毕业生75%是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

2013年,自治区人才市场将举办650场人才招聘会,每个月一个大型招聘会,每周六一场小型招聘会,以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面对最难毕业季,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萨仁希望毕业生要了解当前就业总体形势,改变过去只有到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就业才是就业的传统观念,充分了解国家和自治区有关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树立“处处能立业,事事可建功,行行出状元”的就业观念,把握好就业机会,努力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奉献给社会的各行各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中小企业、城镇社区及广大农村、牧区,最需要知识和人才。在这些地方,高校毕业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闯出一番新天地,创造一番新业绩,更好地体现自身的价值。(张昊文)

来源:内蒙古晨报

(责编:林露、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