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海市大学生有望试点社区就业--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今年上海市大学生有望试点社区就业

2013年05月23日09:1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5月18日,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做客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介绍,今年本市将试点开展“大学生社区服务计划”,引导大学生到社区就业。

  2013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确实受到了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等因素影响,比2012年同期小幅下降,但高于2009到2011年的同期水平。苏明认为,从总体形势上看,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大致有3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用人单位需求总量下降。目前市教委掌握了15.2万条本市的用人需求,比2012年同期有所减少; 二是现有需求和毕业生匹配度不高,今年约有10万本市高校毕业生希望在上海就业,如果仅从需求总量看是够的,但细分到具体要求,如专业、学历、综合素质等,就会出现人岗匹配不上的情况; 三是部分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和就业观念还有待调整,譬如在工作地点、岗位、薪酬待遇等方面要求比较高,一味地等待观望,反而错失了就业机会。

  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教委等多部门正在研究试点“大学生社区服务计划”。今年将在本市1~2个区县试点,引导大学生到社区就业。

  此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于5月17日召开。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要进一步拓宽就业领域和渠道,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到基层、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就业,积极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同时要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指导,切实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工作。要严格规范用人单位招聘行为,保障毕业生合法权益,大力促进公平就业。(陈易)

(责编:林露、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