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美国研究生重点考虑四因素--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申请美国研究生重点考虑四因素

2013年05月22日07: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京华时报邀请美国使馆EducationUSA专家解析美国留学。有学生提出,自己想申请美国的研究生,但不知道如何从众多美国大学中选择出最合适自己的研究生学校和专业。对此,咨询专家表示,应该从四个方面着手全面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生项目。

  要就业读硕士最适合

  美使馆EducationUSA中国的AlexLu与StevenYin负责本次咨询。

  有家长咨询,在美国近4000所大学中选择出几所最适合自己申请的研究生通常是广大同学们最头疼、也最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如何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申请研究生项目呢?两位老师认为,在选择申请研究生项目时,首先要弄清自己是要申请硕士还是硕博连读。

  Alex老师表示,与中国的教育体系不同,美国学生在本科毕业后可以直接选择申请硕士或者硕博连读。并不需要像在中国,学生需要先攻读硕士然后才能继续攻读博士。此外,美国大学的硕士课程设置主要是针对就业与应用,而硕博的课程设置主要针对科研。这一准则同样适用于国际学生。如果一名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就业,那么最适合申请的就应该是硕士。

  Alex老师建议,想申请美国研究生,其次是要详细了解申请专业。Alex老师说,很多同学尤其是转专业申请硕士的同学对于自己即将申请的专业了解得非常有限。这样一来,很多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就容易一味地重视排名而忽略其他重要因素。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多搜集信息,比如咨询自己所在大学的教授、已经毕业的学长、正在国外攻读的学长、亲属、朋友,以及从事该行业的朋友等。

  学会使用专业搜索引擎

  两位老师还表示,在选择研究生学校和专业的时候,要学习运用一些专业的搜索引擎,比如Princeton Review/Petersons/Graduateschool.com等。

  “很多同学在查找学校初期的时候只是一味地关注排名,这样一来会错过很多本来很适合而且同样很优秀的研究生项目。通过搜索引擎可以有全面的了解。”Steven老师说。

  在充分了解所申请专业情况和确定一定申请的项目范围后,还要深入了解申请项目的信息,比如地理位置、教授信息、研究项目及设施、课程设置及毕业要求、项目时长、学费及生活费、奖学金信息、国际学生服务等,然后就可以进行比较,最后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申请项目。

  >>每周精彩问答

  AP成绩并非申请必需

  Q:我的F1签证今年6月中旬过期,但我去年8月已经从美国大学毕业,我还能用这个签证去美国吗?

  A:你的学业进程发生变动的同时,I-20的状态也会有相应地更新,建议你重新申请新的签证。

  Q:中国高中生可以参加什么美国大学的暑期班?

  A:美国大学有三类暑期班:英语语言培训班、培养高中生领导力的项目和美国大学课程项目。建议到大学的网站上查询申请程序、学习费用、录取标准等。

  Q:AP考试成绩是美国高校本科入学申请的必要文件吗?

  A:不是。AP课程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开发的大学先修课程,让那些学有余力的美国高中生提前体验一下大学的课程学习,考试合格后,所修学分可带入大学阶段。美国高中生在保证高中正常课程学习的前提下,会选修几门AP课程。绝大部分美国高校不会要求本科申请人提交AP成绩。

  >>留学速递

  留学新西兰父母可以不陪读

  记者了解到,2013年起,新西兰推出系列留学新政:13岁以下学生入读新西兰教育部允许的学校,可以直接由学校监护,不再像以往必须是由父母一方监护。

  以往,很多父母由于不能随孩子陪读,只好将孩子的留学计划推后。新政更有利于低龄留学生的发展。家长可在申请院校前向学校提出需要监护的要求,委托学校在当地寻找合适的监护人。(记者张晓鸽)

  爱尔兰使馆向中国学生开放

  5月15日,爱尔兰共和国驻华使馆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国学生参观使馆,介绍爱尔兰的优质教育资源,吸引学生赴该国留学。

  据悉,爱尔兰是一个教育优先的国家,此次开放日面向青年学生,着力宣传爱尔兰在教育、科技、艺术和文学等方面的成果,进而吸引更多的中国青年学生赴爱尔兰参观学习。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都柏林学院的不少学生都参与了爱尔兰使馆的开放日。(记者张晓鸽)

  中英青年领袖在京开启对话

  近日,首届中英青年领袖对话在光华管理学院开幕。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牵头,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来自中英两国的青年代表们齐聚一堂,就教育国际化、教育与就业、科技对教育的影响以及全球化流动所面临的挑战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

  据介绍,此次论坛中中英双方各有8名学生代表。其中,8名英方代表,是由来自教育界和商界的专家评审,从超过300名申请者中甄选出来的。(记者张晓鸽)

(责编:郝孟佳、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