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绘水质体检表 近半河流水质不适合游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大学生自绘水质体检表 近半河流水质不适合游泳

2013年05月22日18: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每个人的记忆中,都有一条河。那是伴随自己成长的母亲河,她带着家乡的味道。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现在不少河流已不再那么清澈。

  最近,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学生志愿者趁着节假日,分赴各自的家乡,取来了全省90个县(市、区)主要河流的水样,并用专业设备对其进行"体检",绘出了一份民间版"浙江母亲河水质报告"。这份报告中显示:44条河流的水质只达到第四或第五类标准,"不可游泳"。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茅幸玮介绍,水质调查活动得到了同学的积极响应,抱着严谨的态度,4月27日,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马剑华教授对选定的90名学生做了取水的专业培训。

  马剑华:我这个采水的地域是余姚姚江中段,市区那段,我把瓶子先用水过滤两遍,保障水瓶的清洁,然后到水深二三十厘米以下的大概这么一个位置进行采集。

  4月29日,学生志愿者们陆续返乡。来自温岭的女孩儿邵西玲取的是温岭北山河的水。她表示,温岭的河流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看多了被污染的河流后,真的很想让河水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来自温岭的女孩儿邵西玲取的是温岭北山河的水。她表示,温岭的河流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看多了被污染的河流后,真的很想让河水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5月2日学生返校时,带回了第一批,共81个县市区的河流水样。到5月6日,浙江省90个县市区共98条河流的水样全部汇齐。温州大学马剑华教授接下了繁重的检测工作。

  马教授介绍,水质检测国家标准有几十项指标,但全部检测不太现实,于是他选择了6项常见指标,此外还增加了外观评价。为了将90多条河流的水样一一检测完,马教授和他的研究生团队花了1个多星期的时间:

  马剑华:这个地表水,河流的水的话,国家标准很多,但是我们不可能全部都测,我们就测了比较常见的这几个,PH值、溶解氧、氨氮、磷酸盐、COD也叫做高锰酸盐,还有铬离子,另外对外观判断一下。

  民间版"90个县市区全部水样的检测结果"出炉后,包括钱塘江在内的46条河流水样处于2到3类之间,可游泳;其余44条河流水样为4到5类,不可游泳。而在浙江省所有地市中,只有衢州所取各条河流水样都是可以游泳的。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学工部部长范茂盛表示,水样检测仅仅是个开始,他们的目的是通过特别方式,唤起全社会对水、空气污染的关注,同时,供政府环境监测部门参考,有助于污染治理:

  范茂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我想,我们学生之所以积极关注环保,我们也想通过我们学生的活动,来唤醒民间对于环保的意识,特别是对河流保护的重视,大家居民不要到河里倒垃圾,工厂少排污染,政府要对河流监督。

  (浙江之声记者李晓华 林璐茗)

(责编:赵光霞、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