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多项措施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黑龙江多项措施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今年,我省普通大中专学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25.3万余人,创历史新高,教育部门预测,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就业总量仍将持续增加。为促进毕业生就业,我省今年多部门联动,通过开辟新就业领域、简化就业流程、强化校企合作等一系列新举措,全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2013年05月21日14:19    来源:东北网    手机看新闻

  东北网5月21日讯 今年,我省普通大中专学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25.3万余人,创历史新高,教育部门预测,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就业总量仍将持续增加。为促进毕业生就业,我省今年多部门联动,通过开辟新就业领域、简化就业流程、强化校企合作等一系列新举措,全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拓展新就业领域设立自主创业“绿色通道”

  在进一步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基础上,今年,我省将大力拓展新的就业领域,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并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农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城市社区服务的就业新项目。拓展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家庭服务业等领域的就业渠道,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各类中小微型企业、社会养老服务业、海外汉语教学等岗位就业,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

  同时高校将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加快建立和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我省有条件的地方还将设立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绿色通道”,或与当地高校成立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站,为高校学生提供创业咨询、指导和项目展示、对接等服务。

  微信发布就业信息降低高校毕业生求职成本

  利用手机报、微博、微信和飞信等新型传播手段发布就业信息,为不断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教育、人社部门将加快网络市场平台建设,使网上和现场招聘活动的场次和需求信息数量均高于往年。积极探索网上面试、签约、办理就业手续等方式,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广泛组织公益性招聘和网络招聘活动,切实降低高校毕业生求职成本。

  以企业为主体,扩大见习单位数量,优化见习单位结构,要加大见习岗位中技术岗、管理岗的开发力度,见习计划重点向智力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和技术、管理岗位倾斜。为提高毕业生实践能力,我省将建立健全见习单位考核评估和激励淘汰制度,构建就业见习长效机制,帮助毕业生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

  连续两年就业率较低专业将调减招生人数直至停招

  据悉,我省将超前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相关专业和农林、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地矿、石油等行业相关专业设置和培养计划,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与就业的良性互动。积极推进“校地合作、校产合作、校企合作”,与地方政府、产业集群或产业园区、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搭建实践育人平台,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输送更多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

  为提高专业与市场需求的紧密对接度,教育部门将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重点产业人才供需年度报告制度,健全专业预警、退出机制,连续两年就业率较低的专业,除个别特殊专业外,原则上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严格控制非医学、艺术、体育、财经、政法、师范类院校的医学、艺术、体育、财经、政法、师范类专业招生规模,只减不增。(初霞)

(责编:林露、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