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名本科新专业目录启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报名本科新专业目录启用

2013年05月21日09:0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考服务信息  高考报名小心专业名称新变化!

  高招今年启用本科新专业目录,专业类增加19个,专业减少129种

  撤并、拆分、更名——正值高考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部分学校的一些专业名称发生了新变化,考生在报考时应当特别注意。据了解,从今年起,普通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将按照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目录》执行。新目录的学科门类由原来的11个增加到12个,新增了艺术学门类;专业类由原来的73个增加到92个;专业则由原来的635种减少到506种。

  目录对于专业的调整涉及合并、拆分、撤销等。比如,合并“生物工程”“生物系统工程”、“轻工生物技术”为“生物工程”;撤销“林木生产教育”等12个无布点专业;拆分“经济学类”为“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和“经济与贸易类”;更名“图书档案学类”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等。新《目录》由基本专业和特设专业两大部分组成,其中基本专业352种、特设专业154种。基本专业是学科基础比较成熟、社会需求相对稳定、布点数量相对较多、继承性较好的专业;特设专业是针对不同高校办学特色,或适应近年来人才培养特殊需求设置的专业。这也是新版《目录》与前三版《目录》只有单一性质专业最大的区别。

  据介绍,修改前的本科专业目录及专业管理办法是1998年制定实施的。15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及教育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很多学科已不能适应现在社会生活,还有一些新专业应运而生,作个系统梳理调整势在必行。“再就是考虑到学生就业等问题,一些基础类专业开始向应用类专业发展,比如‘统计学’调整为‘经济统计学’,传统的统计学专业学科内容比较基础单一,更偏重统计原理和统计计算,如今调整为经济统计学,与现阶段经济快速发展所衍生出的经济类统计需求相吻合,更有利于学生在今后就业过程中找到对口的出路。”有关专家分析指出。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目录》和新《规定》的颁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行动,是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由此,将带来新一轮的高校专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进一步有力推动高等教育提高质量、内涵发展。”

  而针对此次专业调整可能给考生带来的报考影响,众多高校招办负责人也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对学校新出现的专业名称深入了解,不能“一味求新”,“新专业名称并不意味着是新增专业”,不少大家熟悉的专业都有新变化,比如热能与动力工程变成了能源与动力工程,艺术设计专业细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动漫四个专业。

  高校招办负责人同时提醒,考生和家长[微博]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对照考试院公布的权威招生目录,避免出错。(记者邓晖)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