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第三届读书文化节 13位学界泰斗当顾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人民大学第三届读书文化节 13位学界泰斗当顾问

2013年05月20日11:0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昨日启动第三届读书文化节暨读史读经典项目。13位德高望重的著名教授受聘担任特邀顾问。

据了解,这些顾问最年轻的也已年近古稀,很多荣誉一级教授都是八、九十高龄的学界泰斗,虽然早已不在教学一线,还是用心给学生们开出了经典必读书单,并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

特邀顾问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表示,读书是古今中外人类成才的唯一途径,不管是校内阅读还是自学成才,多读书、苦读书、善读书、活读书对于学生具有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现在书太多,垃圾书不少,如何选择就非常必要,教会学生在经典、厚典中汲取精髓,对他们一生都大有益处。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介绍,学校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行的新探索和以“厚重”为核心关键词的人才培养路线图,为实现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读史读经典和“千人百村”社会调研都是路线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项目,这既体现了人民大学的办学宗旨,也是实现“中国梦”、“人大梦”、同学们的“成材梦”的必由之路。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辍阅读名著经典,认真聆听大师教诲,勤于思考,广泛交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学习条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把自己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厚重”人才打下扎实基础。

本次读书文化节以“悦读史学经典,品悟汗青墨韵”为主题,引导学生回归经典,接近名著,提高学术表达和学术写作技能。除了当日举行的“i读书、i经典、i分享”倡议签名,“书香沐校园”图书漂流,“与经典同行、与名师对话”读书沙龙等活动外,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史学经典评荐、人大学子最喜欢的经典著作网络投票、毕业生图书捐赠义卖等系列活动也将展开。活动将持续至今年9月底。

据悉,13位泰斗中除两位该校老校长外,还有该校六位荣誉一级教授,两位一级教授,分别是法学、经济学、哲学、人口学等各个学科的领军人物。另有三位特邀顾问来自校外,分别是动力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历史学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周锡瑞。校方希望他们的不同眼光为学生带来新的学术启迪。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陈雨露、党委副书记马俊杰、校长助理兼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贺耀敏,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等学校和上级领导出席了仪式。包括中国人民大学老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一级教授,以及远到而来的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在内等著名教授应邀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受聘为读史读经典项目特邀顾问。

(责编:熊旭、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