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在津落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二届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在津落幕

2013年05月20日14: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天津5月20日电(记者张建新、吴刚)参加2013年第二届全国虚拟仪器大赛的60个大学生团队19日在天津大学展示了他们的设计,许多科幻片里才能见到的东西“变”为了实物。

  参赛学生们的作品涉及范围广泛,创意十足。获得特等奖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设计的一款结构化环境探测机器人。它可进行手动控制或自由行动,也可在未知环境中自主探测地形导航,完成二维地图的实时创建,并绘制环境三维结构特征。

  参赛的还有很多实用好玩的作品。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学生设计的机器视觉导盲系统,学生在一根外形似盲杖的设备上装有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可自动识别公交站牌、盲道、红绿灯等,并以实时震动的方式提醒使用它的盲人。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大三学生设计的作品是纸上钢琴师。队长邢秀奎告诉记者,传统钢琴需要物理碰撞才能发声。但是他们在一层以白纸和布为材料的纸板上,画出键盘,在纸板上方设置摄像头,当手指按在键盘上时,相应区域的颜色会发生变化,电脑系统据此作出判断发出相应的音符,从而实现了纸上弹琴的神奇效果。

  清华大学的作品将“意念取物”变为了现实。该团队负责人介绍,过去通过在脑部安插电极的办法来实现意念取物,他们将检测意念的过程简化为检测人的眼动过程,借助摄像头对人眼的视频捕捉,计算出人的想法,从而实现实体物品与控制者的完全脱离。

  虚拟仪器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提出的概念,是以软件为核心,模块化硬件为架构,灵活定制仪器的功能。本次大赛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132所高校的1468支队伍报名参加,最终共有60支队伍入围决赛。

(来源:新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