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招聘会直击 “税前3000元”是底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就业招聘会直击 “税前3000元”是底线

2013年05月20日11:3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19日)举行的“青春扬帆·梦想启航”2013年上海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上,场内始终处于摩肩接踵的状态。据主办方统计,约1700人达成初步录用合作意向,招聘会网上专版点击量超过8万。

  大学生:“税前3000元”是底线

  记者采访了10多名应聘大学生,几乎每个人都以“税前3000元”作为第一份工作的底薪要求。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广告学专业的树欣巍和黄山在太阳底下排了半小时才进场。树欣巍正在一家企业实习。老板表示不一定能把留任名额给他,因此他还在继续找机会。“同班同学基本都有实习单位,签约率不高。”树欣巍说,税前3000元是他的底线,“比较理想的收入是税后3000到3500元”。

  树欣巍和黄山都是上海人,他们告诉记者,父母并没有给他们太大压力。“但这不代表我们不焦虑,父母辛苦这么多年,如果我们找不到工作,自己心里也不好受。”

  企业:“毕业生不是太焦虑”

  上海优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300多个职位,薪资水平与大学生们的底线相当。招聘官徐晓堂介绍,“都说是最难就业年,我们接触到的毕业生倒也不是太焦虑。”

  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的蔡女士也有同样感受,“应聘者都比较挑。如果薪资待遇、工作要求不够理想,很多人都不会勉强。公司见习岗位总是招不满人,职业定位不明确的学生经常中途离开。”

  多家企业的面试官告诉记者,经常在招聘会上见到带着孩子或代替孩子去投简历的家长,从与家长们的接触中可以发现,“很多时候家长比孩子挑,不愿意让孩子吃苦。”

  家长:集体现身摸行情

  记者在现场也见到了家长们的身影。

  家住杨浦的林阿姨和丈夫为读大三的女儿来“观察形势”,“孩子读的是通讯,对口单位的岗位少。如果明年情况还是这样,就要早点做考研或出国的打算。”74岁的龚丕连先生认真走过每个企业的摊位。他说,读大三的孙子几天前接到招聘会的短信通知,让爷爷帮忙来看看情况。“我们孩子专业是财务管理,看来不难找。”龚老先生说,“报纸电视上说今年就业特别难,我们听了也着急,前几天国务院开会说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这样一来我觉得不那么紧张了。”

(来源:文汇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