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仍是第一大职业病 职业病也是工伤--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尘肺病仍是第一大职业病 职业病也是工伤

2013年05月15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日前,广州市人社局、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共同举办工伤保险政策法规网络大讲坛,讲坛上,专家表示尘肺病仍是第一号职业病,煤炭行业、建筑行业是尘肺病高发的行业。工伤预防培训可使工伤事故发生率大为降低,广州每年900万元用于工伤预防。

  职业病也是工伤的一种

  工伤不仅仅指工作过程、工作时间、工作过程造成的工作伤害,还包括“视同工伤”以及职业病。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和生育保险处处长陈泰才首先给大家扫盲。

  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和工伤康复都是工伤保险的重要内容,做好工伤预防,可有效降低工伤事故的发生率,控制工伤保险费用支出,长远来看,可以降低工伤保险费用的支出。陈泰才表示,目前,广州市人社局、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三家合作,根据不同的行业量身定做工伤预防的体检套餐。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健康监护所所长杨爱初表示,在我们国家的职业病中,尘肺病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各种慢性中毒。

  陈泰才表示,建筑、交通、制造业等都是工伤事故的高发行业,比如交通事故,我们国家把上下班途中都纳入工伤。

  每年900万元用于工伤预防

  陈泰才表示,广州每年直接用于工伤预防工作的费用为900万元,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将工伤预防倾向性重点投入到以下行业。首先是中小型企业,尤其是私营、民营企业,因为缺乏计划经济年代主管部门“层层抓安全”的历史磨炼,对工伤预防工作得过且过,劳动保护的投入较少。二是职业病高危行业,比如粉尘、各种毒物、高温、噪音、振动、放射线等等。三是建筑及高处作业行业。四是交通运输行业。

  陈泰才表示,从2013年开始,广州将全面普及参与式工伤预防持续改善培训计划,计划每年投入600万元,为100家企业提供免费的工伤预防培训和解决。

(责编:林露、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