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男生当老板卖蔬菜 希望能解决食品安全难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三男生当老板卖蔬菜 希望能解决食品安全难题

2013年05月15日09:2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张轩(中)和其他两名合伙人。许天颖 摄

  在南京农业大学有家金麦云蔬菜配送点,这里的蔬菜比菜场贵好几元一斤,却卖得很火。配送点每天为附近100多户居民送货上门,一个月能卖掉一万多斤蔬菜。这里的蔬菜究竟有什么秘密呢?这家配送点的老板是南农大大三学生张轩,从大一起他就当起“卖菜仔”,打造起“透明农场”,他的蔬菜从种子、土壤、化肥到农药向居民公开,居民在电脑上随时能看到蔬菜的生长情况。近日张轩当选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为了创业他下地种菜

  为了毕业后找到份好工作,张轩报考了会计专业。进了南农大,在耳濡目染下,张轩开始关注农业。“我的家在城乡接合部,我的外公是一个很朴实的农民。”去年张轩的外公病重,“他眼睛不好,耳朵却很灵,听到新闻报道中常讲到‘蒜你狠’‘豆你玩’等问题,我发现他的眼泪都流了出来,超出了他们那个时代良知所能承受的范围。”这一幕深深触动了张轩,“土壤重金属化、农药过量,部分农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是事实,我看到的是身边大部分农民都在勤勤恳恳地种田。有什么办法能改变这个现状呢?”张轩心中萌生创业的念头,“我们来打造一个生态农业园,让城市居民放心购买生态园里的农产品。”大一暑假起,他就跟着农学老师下农场,一蹲就是两个月。“要学的东西太多,比如检测土壤,看重金属是否超标;学怎么使用农药;甚至学种菜,一个夏天浑身晒得黝黑,手臂、脸都脱皮了。”

  用物联网打造“透明农场”

  磨练一段时间后,张轩和其他四名同学合伙成立了南京金麦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的想法是先打造一个现代化农场。”张轩和伙伴们用上了物联网技术。在老师的帮助下,经过几番波折,张轩终于说服了常州一家农场,“老板投入了15万元,学校的创业基金支持5万,我们几个同学凑了4万多。”张轩的合伙人、南农大大三的曾凡功介绍说,现代农场里面有一套完全的物联网感应设备,控制采集系统、温感、光感等设备。“经过智能化改造,40亩地只需要10个人,既减轻了成本,也减少了污染。”农场里还装有摄像监控,“我们开发了一个网络平台,登录后可以看到农场里面的一举一动,物联网还提供一个信息库,这块地用的是什么种子、化肥的品牌、撒了多少农药,点点鼠标都能查到。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个农场是透明的。”曾凡功说,如果出现病虫害等问题,他们还请农业专家通过远程视频进行“问诊”。“专家凭平台账号登录进去,上面会有农场的反馈,一些图片,长了什么虫,生了什么病,他在线解答。”

  建立透明农场还只是第一步,“解决销售渠道,才能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张轩的技术研发团队又在网络平台上研发出网上订购蔬菜系统。第一个配送点就选在南农大。“我们在南农大附近,挨家挨户上门推销。开始一天只能卖几斤,大家觉得我们的蔬菜卖得比市场贵10%-20%。当我们打开网络平台,向居民展示农场的种植实时画面时,很多人开始动心了。”曾凡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蔬菜供不应求,今年张轩的透明农场从常州的那一个扩展到四个,农产品品种丰富了起来,“有蔬菜基地、大米基地,也有养鸡场,我们严格按照国家对有机食物的标准来打造农场。”现在蔬菜配送点每个星期都是几千斤的蔬菜,每个月是一万斤的蔬菜。“很多居民办了年卡,我们请营养老师配餐,每天配好种类送上门。”

  希望能解决食品安全难题

  “我们从大一开始摸索,到大三初见规模,坚持了两三年,第一批客户正是南农老师。”张轩透露,他们目前正在进行大客户拓展,“农产品可以定制。比如可以提前一年下单,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农产品。我们负责来找合适的农场,打造安全的现代种植环境,配送安全的种子、化肥和农药,整个过程对客户公开。一年后按照客户要求交货。”张轩说,他和团队希望把这样的理念深入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中,“我们提出‘透明农业’。希望整个社会,城市中的孩子,能对农民、农业有个深入了解。并从服务模式上探索一条解决中国食品安全的途径,然后把我们的农场铺开,把我们的社区终端店铺开,规模大了,我们的成本就降低了。”

  通讯员 许天颖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来源:扬子晚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