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试水“最严考勤”:学生课前刷卡验指纹--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汉一高校试水“最严考勤”:学生课前刷卡验指纹

2013年05月15日09:1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武汉一高校试水“最严考勤”:学生课前刷卡验指纹

  过去,大学查学生课堂考勤大都靠老师点名,最近湖大知行学院采取了新办法——刷校园卡+验指纹。这项堪称“史上最严”的高校考勤办法试行一周以来,在师生之间引起热议,目前各方意见不一,校方称等过一段时间,综合各方意见后,再决定是否全面推行。

  现状:

  7个班试行状况良好

  前日下午1点45分,在湖大知行学院知真楼一楼大厅,外语系的学生们正陆续刷校园卡、按指纹机准备上《大学语文》课。记者看到,学生刷卡很顺利,但不少人按指纹按了好几次才成功。

  按完指纹的大一学生黄同学告诉记者:“学校从上周开始试行这种考勤办法,不是所有课程都需要这样,只针对大一学生在知真楼和知新楼上课的课程。”

  记者从该校了解到,校方在知真楼、知新楼各设了一台打卡机,从上周起,学校从7个系中各抽出大一的一个班级作为试验对象,学生要先刷卡再打指纹,校方在后台就能知道其考勤情况。

  校方表示,这项考勤办法目前在试水阶段,从第一周的运行情况来看,有一定成效。至于新办法能否有效遏止逃课、是否在全校推行,校方准备等过一段时间,综合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后,再做决定。

  学生:

  “逃课一族”压力山大

  刷卡验指纹的签到方式,在学生们中激起一片热议。首先对于喜欢逃课的学生,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不少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向记者倒苦水:“大学应该是自由的,学校这样虽然是为我们好,但也未免管得太狠了。”

  也有学生对此表示支持,该校外语系大一刘同学说:“我觉得指纹打卡有存在的必要性,可以有效防止逃课,学生在课堂上总比在寝室睡觉或者打游戏有意义得多。”

  不过,更多的学生认为:“指纹打卡可以留住学生的人,但留不住学生的心。”艺术系大一邓同学中肯地说,学校要增加课堂互动性、趣味性,提高老师的个人魅力,让课堂本身能够吸引学生,才能提升学生自身的求知欲和个人素质,这比严格的考勤措施更有意义。

  学校:

  严管背后更多是无奈

  湖大知行学院学工处相关老师介绍,以前学校采取过各种方式查考勤——老师点名、辅导员抽查、教务处每周公布各班考勤排名等等,目前学生到课率都在90%以上,现在采取验指纹是让管理数字化,进一步提高到课率,减轻老师负担。

  “之所以这样严抓学风,是因为现在的学生自制力很差,求知欲弱,这也是校方的无奈之举。”该校一位从教几十年的老教授告诉记者,几年前他的课爆棚,现在逃课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多。学校近几年一直都在狠抓学风建设,采取这一新方式改进学风,也是督促学生加强学习。

  不过,该校一名年轻教师认为,现在的学生自我意识非常强,对什么都无所谓,要与他们打成一片才能吸引他们自觉自愿地上课,硬拉强扯的考勤对他们来说很难行得通。

  专家:

  校方用心良苦应该支持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尚重生认为,对于不爱读书、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校方的这一做法有一定必要,是因材施教。相较于70后、80后,现在的学生虽然面临的就业压力很大,但在学风上分化得很厉害,有的非常爱学习,有的就是一味爱玩,缺乏理想和目标,有些大学生的精神在流浪,需要学校加以引导。

  “相对多年前的大学生,目前逃课是一个越来越普遍的现象。”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叶显发认为,校方采取刷卡验指纹的方式,是借助外力促进学风建设。想要解决逃课问题,老师要尽可能把课讲好,与社会实际接轨,让学生坐得住,同时学生也应有自制力,培养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

  叶显发称,大学该不该管学生的到课率,这个问题目前教育界没有一个明确的价值判断,学校试验这种方式也是用心良苦,应该得到支持。 记者陈希 实习生蔡雨歌 曾心一 陈晨

(来源:荆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