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查三代”对研究生教育投出不信任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历查三代”对研究生教育投出不信任票

2013年05月15日07: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有论者撰写“‘学历查三代’能查出什么”的评论文章,讨论的是当前有些用人单位招聘时很挑剔,名校硕士、博士学位还不够,还要查看本科就读的是不是“211”或“985”院校。文章认为,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出身决定论”,反映出用人单位只重学历不重能力、歧视非“211”院校及毕业生、故意向社会传递负能量等不少问题(《中国青年报》5月14日)。我倒是有点不同看法,想略作回应。

  每一个有进取心的青年都应该得到尊重,这个大道理很正确,但光把板子打到用人单位身上,而忽视了培养青年学生的高校教育,恐怕缺少说服力。如果用人单位“只重学历不重能力”,那看博士这个最高学位就行了,干嘛还要费心费力去查你本科在哪里上的?人家担心的就是怕被你这博士学历给糊弄了;若说设定招聘门槛就是歧视,就是故意向社会传递负能量,也有些主观臆测,要是招聘广告上注明“学历本科以上”,是不是就是对天下所有专科院校及毕业生的歧视呢?

  值得研究的是,用人单位为什么要“查三代”?我倒觉得,这是它们对中国当下研究生教育投出的不信任票。其一,硕博研究生不停地扩招再扩招,数量过多,“博士一走廊,硕士一礼堂”,毕业生投来的简历动辄顶着名校的硕士帽博士帽,招聘者一时难辨帽子的含金量,才要去查学士帽的成色,以增加一份胜算;其二,硕博招录良莠不齐,招录过程受人为因素干扰,当官的有钱的能拉关系的,都很容易结识个导师混个学位,反倒不如高考时严密的组织应试可信、公平;其三,和相对还算扎实一点的本科教育相比,硕博教育质量令人不敢恭维。那些屡见报端的有关研究生教育的问题使得用人单位认为,高考选拔的功能可能比硕博教育更靠谱,至少那些在高考中能考上“211”或“985”院校的学生,“底子”不会太差。

  我们当然倡导用人单位全面、准确地评估人才,初中生领导博士硕士毕竟只是小概率事件。“查三代学历”之类的办法尽管有瑕疵,尽管会伤害很多本科院校不理想、从而继续努力深造的奋斗者,但用人单位可能会认为,在无数的毕业生中挑选人才,这不失为省时省力的办法。“快速有效地把人才从人群中选出来”这一需求决定了用人单位还是会热衷于这类简单、易操作的评估手段,即便不公开“歧视”非“211”院校的毕业生,也会在实践中如此操作。因此,我以为,在谴责用人单位不要唯学历论人才的同时,更要鞭策中国高等院校的研究生教育,守住底线,不要走低质批量生产的糟糕之路。(普沙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