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各高中组织高三生拜许慎 家长陪读很普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漯河各高中组织高三生拜许慎 家长陪读很普遍

2013年05月14日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漯河5月14日电 (师红垒)河南省漯河市高中生高炜晟疑因压力太大,近日被怀疑雇凶杀害了法院院长父亲和给自己当陪读的姐姐。此事一经披露,立即引发漯河教育界热议。5月14日,漯河高中一位不具名的教师透露,高炜晟就是该校高三学生。当地高考生压力普遍都大,为此教育部门还相继组织高三生祭拜“文曲星”许慎。

  据媒体报道,12日凌晨在家中遇害的鹿邑县法院原院长、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高天峰,系被儿子高炜晟雇凶杀害,同时遇害的还有高天峰的女儿。初步调查结果为,高炜晟由姐姐陪读在漯河市某高中上学,由于父亲和姐姐管自己较严,再加上临近高考,渴望自由的他就雇了两名网友杀姐弑父。

  此事件不仅让漯河几个高中都受到极大震动,高炜晟就读的学校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致电漯河高中和漯河教育局后,均被告知“不太清楚”。但有一名不具名的漯河高中教师向记者透露说,高炜晟就是该校的高三学生。

  对于高炜晟被管教太严、压力大之说,这名教师直言:“高三学生压力普遍都大,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该教师还向记者透露,不仅仅是漯河高中课业抓得紧,当地多所高中的高考氛围都很紧张。为排解压力,从5月7日一直到10日,包括漯河高中在内的漯河二高、四高、五高和实验高中还相继组织高三的“尖子生”到当地被誉为“文曲星”的许慎文化园祭拜许慎。

  这名教师的说法随后也在当地多所高中教师那里得到印证。对于高炜晟姐姐为其当陪读一事,漯河高中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说,别说是外地的学生在这上高中有家人陪读,就是本地的孩子也有很多家长在学校旁边租房陪孩子上学。

  在这位教师看来,高三的孩子完全可以自理生活,而学校也都有寝室,是可以保证学生住校的。“但现在的家长都对孩子期望很高,特别是家有高考生的,他们唯恐孩子在生活上有任何一点闪失,甘愿当孩子的贴身陪读。”

  “家长要做有效的陪伴,任何一个正常人,生活总被人盯着,心里一定不会舒服。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无处释放的话,这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是有危险的。”共青团郑州市委心理咨询中心专家袁林芳认为,高考生有压力是正常的,但作为父母应该做的是怎样帮孩子释放压力,有没有给他释放压力的途径。

  袁林芳认为,高天峰作为一名基层法院院长平时接触案件比较多,对孩子的要求严格也是很正当的,再加上让28岁的女儿专职陪伴儿子读书,这同时也给了孩子一种无形的压力。孩子走到这一步,说明父母对他的管理和引导存在极大的缺陷,管理方式太单一,从而形成孩子扭曲的性格,负面的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自然就会爆发。

  针对家有高考生的家长,袁林芳建议,家长不仅要做有效的陪伴,还要少说多做不唠叨。另外,不要打破常有的生活模式,让自己和孩子都顺其自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去做无谓地比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