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铁道职技学院:辅导员工作从细微之处着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铁道职技学院:辅导员工作从细微之处着手

2013年05月14日14: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全凭记忆,60秒内就要从2400张照片里面辨认出自己班上的4名学生;没有照片,仅靠学生的家庭情况、电话号码等3个提示信息,一分钟内要说出100名学生中的任意一个学生的名字……很多人会觉得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在日前举行的湖南省第二届高职高专辅导员技能竞赛决赛现场,参赛的辅导员们不仅做到了,而且用时更短。最终,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王晖等3位教师一路过关斩将荣获竞赛特等奖。

  今年29岁的王晖毕业于衡阳师范学院音乐系,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6年,可谓是辅导员战线上的一名“老兵”。“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之以梦”,是王晖对于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切身体会,他认为这项工作不能简单地去迎合学生,而要从更高层面去思考、从更细微之处着手。

  “要做好辅导员工作,就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在学习、生活上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使他们成长成才。”王晖说,他通过每天进宿舍、开班会的机会加强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对于学生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及时进行引导。微博、QQ、微信等网络平台是王晖时刻关注学生、了解学生的又一途径,并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一些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引领学生不断向前奔跑。此外,王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培养工科学生的音乐爱好和特长,经他培训的学生,在学院的合唱比赛中取得了四连冠的荣誉。

  据了解,湖南铁道职院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注重辅导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学院每个月都召开辅导员工作例会,每年都组织辅导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并建立了一整套辅导员考核、评比、竞赛制度,充分保障了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通讯员 徐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