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本科缩减129种专业 基础类专业向应用类发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本科缩减129种专业 基础类专业向应用类发展

2013年05月14日0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称,高校专业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两个原因,一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专业已过时,不再适应现阶段培养要求;二是考虑到学生就业等问题,一些基础类专业开始向应用类专业发展。”

  上周六高考志愿填报正式启动,有细心的考生发现,学校的一些专业名称与以往的名称有些不同,比如原先的“统计学”变为了“经济统计学”,原先的“城市规划”变为了“城乡规划”。记者昨日了解到,从今年起,普通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将按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目录》执行,新目录的学科门类由原来的11个增加到12个,新增了艺术学门类,专业由原来的635种调减到506种,减少了129种。

  专业调整涉及合并、拆分、撤销多种方式

  专业调整涉及合并、拆分、撤销等多种方式,比如合并“生物工程”、“生物系统工程”、“轻工生物技术”为“生物工程”;撤销“林木生产教育”等12个无布点专业;拆分“经济学类”为“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和“经济与贸易类”;更名“图书档案学类”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

  一个学校就涉及7个专业

  北工大招办主任杜峰告诉记者,今年北京工业大学共有7个本科招生专业名称随教育部专业名称的改变而改变。具体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调整为“机械工程”、“给水排水工程”调整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调整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调整为“能源与动力工程”、“统计学”调整为“经济统计学”、“城市规划”调整为“城乡规划”、“艺术设计”调整为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

  调整缘于专业过时和不适应就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教育部对高校本科专业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两个原因,一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专业已过时,不再适应现阶段培养要求,比如“城市规划”调整为“城乡规划”,随着目前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一个城市的规划已经不能仅仅局限于城区的部分,而是要综合考虑到周边城乡结合部以及乡镇共同的连带发展,城市规划专业明显已经不如城乡规划专业更加适宜现阶段人才培养的要求;二是考虑到学生就业等问题,一些基础类专业开始向应用类专业发展,比如“统计学”调整为“经济统计学”,传统的统计学专业学科内容比较基础单一,更偏重统计原理和统计计算,如今调整为经济统计学,与现阶段经济快速发展所衍生出的经济类统计需求相吻合,更有利于学生在今后就业过程中找到对口的出路。

  根据新调整的专业《目录》可以看到,目录保留了一批学科基础比较成熟、社会需求相对稳定、布点数量相对较多、继承性较好的专业,调整了一批内涵不够清晰、名称不够规范、区分度较小的专业,同时增设了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改善民生急需以及应用性强、行业针对性强的新专业。 安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