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讯:理性看待高三学生拜“文曲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李荣讯:理性看待高三学生拜“文曲星”

李荣讯

2013年05月13日08: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又闻河南漯河多所学校集体组织高考生团拜“文曲星”许慎的现象,据《大河网》消息:还有20多天,又是一年高考时。5月7日、8日、9日、10日,漯河市第一、二、四、五高中和实验高中由校方负责人带队,纷纷到被誉为“文宗字祖”、“许夫子”、“文曲星”的许慎文化园祭拜,祈愿在今年的高考中能“金榜题名”,共有即将高考的1100多名尖子生代表陆续参加。“学生祭拜许慎一来可以缅怀圣人,二来可以求得心理上的安慰,有啥不好?”此事在漯河引发热议。

  六月高考,莘莘学子都想考出好成绩,除了自己努力“冲刺”外,一些家长也在做足“功课”:拜孔子,去寺院里烧香拜佛。其实,大家都知道,不管是拜孔子也好,拜佛祖也罢,都起不了什么作用。提高成绩还得靠自己扎实学习,朝拜只是寻求一种心灵安慰而已。

  临近高考,是考生最紧张,时间最宝贵,也是最容易产生疲惫感的时候,弓已经拉到极致,待6月7日、8日爆发。就在这时其实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查漏补缺,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最后的冲刺,笔者认为河南漯河这些学校集体组织高考生团拜“文曲星”,其初衷应该是在紧张的复习备考冲刺阶段让学生适当放松,调整心态,以饱满的热情迎接高考的到来,当然这对平时踏实认真,刻苦学习的考生有一定好处,通过这个活动,释放一下心情,以充足的精力去挑战高考何尝不是一件好事;但对平时不努力,想“临时抱佛脚”希望烧香叩拜或借助“状元符”、“祈福带”之类的东西就能“考上清华北大”的考生就显得太天真、太可笑、大错特错了。

  现在的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学校老师的期望,考生面临竞争的压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很多人需要借助一些形式来表达心愿,到寺庙祈祷其实是一种对压力的释放和心理上的安慰,是宣泄压力的一种方法。当然还有很多人是因为从众心理,一些家长、考生听到别人这样做了,自己也就动了心,很多并不是真的把祈祷当作达成目标的有效方式,只是希望通过各种方法为高考这一人生重要的时刻尽力。因此,就需要所有考生及家长拜神减压过程中也要注意讲究一个‘度’,要知道拜神、拜佛只是一种减压的方式,不能把一切寄托于神灵,它只是满足一种心理的需要,真正的还是要看考生的实际能力及现场发挥水平而定。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每一名考生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把近年的高考真题拿出来再做做,熟悉一下命题者的出题思路和考试题型,同时在后期还要注意处理好与周围人的关系,特别是与家长和师生的关系,放下所有包袱和压力从容去面对考试。同时,也要注意好休息和营养。 相信只要你认真备考,一定能够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责编: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