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 南京高校的“毕业传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这些年 南京高校的“毕业传统”

2013年05月12日09:49        手机看新闻

  “我要很大声对你说,你高大的身影永远给我无尽的勇气,爱你!”“从一次游戏中你仰天大叫‘我很二’时,那甜美的声音便打动了我,我真的是很喜欢你。”最近,“南邮表白热”是人人网很火的一个公共主页,大学生们勇敢地喊出心上人的班级和名字,然后热辣示爱。表白,成了毕业季最让人心动的词语。

  在这个躁动的季节里,那些文艺的、温情的或者令人“匪夷所思”的毕业传统,正在成就南京高校最独特的毕业文化。

  南理工 毕业将自行车挂上树

  “希望各位毕业生挂自己的自行车,尽量不要挂别人的;挂完了、过瘾了记着放下来,以免刮风掉下什么零件来砸到人!谢谢!祝毕业季愉快!”盘点南京高校的毕业传统,首屈一指当属南理工的“自行车挂树”。

  南理工一位大四男生刘同学介绍说,从进校起,每年都会见到这样的风景,“今年终于轮到我了,一定要试试身手!”刘同学介绍说,去年曾围观过几位学长挂自行车,绝对是体力活,而且过程很惊险,“会有分工合作,有人爬树,有人在树下举着车。”

  究竟为何要将自行车挂上树?据不完全考证,此毕业传统的由来有诸多版本:一说是,挂在高树上指曾在高(等)数(学)挂过科;二说是,早年间毕业生将自己不需要的自行车打开锁挂在树上,后被效法至今;也有说法是,把自行车挂在树上就寓意以后不会“挂科”,毕业后一切顺利。

  南大 穿越的“民国风”毕业照

  天蓝色短褂配黑裙的女生,与一袭黑色中山装的男生,穿行在校园里,有没有让人感觉瞬间穿越了尘封的岁月?看到这种景象,你一定会脱口而出这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毕业前,学士服毕业照自然是必不可少,但是在百年老校众多的南京,不来套“民国风”毕业照岂不太遗憾了?其实,不只是南大,包括东大、南师大在内,每到毕业季,便能看到三五成群身着民国校服的毕业生在拍照。

  南大的北大楼、东大的大礼堂、南师大的中大楼……这些民国老建筑,成了拍毕业照最好的背景。南师大强化院的陈榆今年读大三,但是他去年就已经和上届的学长学姐们拍过民国风合影了,而且,陈同学还和学姐来了次反串:他拍的是与大四学姐的“男女换装照”。“穿上民国校服,有种书生意气的感觉。”这种怀旧范的毕业照,在南京的大学生中间已经很流行。

  南广学院 礼服长裙走回红毯

  女生的拖地长裙、抹胸礼服,男生的西装配闪爆的墨镜,才子佳人们携手走上红地毯,两侧的学弟学妹们早已经架好了摄像机和单反,一瞬间闪光灯此起彼伏。这不像是毕业典礼,更像是一场明星的时尚秀。

  毕业走红毯,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毕业传统。“一开始,摄影系的学长学姐们最先举办毕业红毯秀。后来,效仿的院系很多。”南广大三的吴同学介绍说,她曾围观过这场“时尚秀”,全场一片艳羡,“学姐们优雅地走来,向四周挥手致意,红地毯的尽头,还有签名墙。”

  不只是南广,很多高校都加入“毕业红毯”的阵营。比如东大外语学院,毕业走红地毯也已经举办多年,俊男靓女们“潮”范入场,“有男朋友或女朋友的自然成双入对,有的女生会邀请学院的老师当男伴,还有的女生会去借‘学弟’。”去年,金陵晚报记者去采访时,目睹了这一“盛况”。当时,连外院的院长都被热情的女大学生邀请当了入场男伴。

  南信大 毕业“火”了宿管阿姨

  那个800字致辞被掌声打断11次的宿管阿姨,那个说“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净实在”的馒头大叔……你还记得吗?那些最打动你的毕业典礼。

  主打温情牌的毕业典礼,是高校的保留节目。南信大每年的毕业典礼,似乎成了草根明星的“好莱坞”,这两年,这所高校的毕业典礼“火”了宿管阿姨,也捧红过食堂做馒头的大叔。

  “和你们沟通,我看懂了韩剧的悲欢离合,了解了魔兽世界,学会了植物大战僵尸,偶尔还会半夜‘偷偷菜’。但是,无论游戏多么‘给力’,‘神马’都是‘浮云’!”南信大宿管员吴光华阿姨的这段致辞,曾在网上被热传,无数大学生看得眼中带泪。

  去年的南信大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廉水表示,“每年的毕业典礼都为后勤服务人员留一个席位。”他说,学校用这种方式告诉毕业生,无论身处怎样的社会地位,都要重视身边的平凡人。(记者 刘蓉)

    来源:金陵晚报

(责编:吴亚雄、李岩)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