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压力“山大”,也需要“心理按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师们压力“山大”,也需要“心理按摩”

2013年05月11日08: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是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日,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召开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上,石市教育局为首批心育直通车辅导教师颁发了聘书,作为专业心理工作者,他们将主要为市直属学校的老师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市教育局未成年人心理维护中心不仅接待学生心理咨询,也接受了很多教师的心理咨询。从统计数据来看,石市教师面对的心理问题呈逐年上升趋势,有四类心理问题在教师中普遍存在。

  普遍存在的第一个心理问题就是在中高考指挥棒下的教学压力。很多老师在做心理咨询时谈到,只要中高考成绩考核在,就存在中高考压力。它既是教学动力,也是他们高度焦虑的主要来源,每月的考试、盯班很疲倦,每周只能休息一天,甚至有些高三班主任只能休息半天,有时候看起来很有激情地工作,但很容易发火。

  老师们普遍反映的第二个心理压力来自家庭。不少高中老师反映,每天几乎全部在学校,老人生病不敢请假,孩子接不了只能请保姆或者长辈带着,当孩子出现问题时,自己的内疚感很深。

  老师们反映的第三个压力来自学生的家庭与社会。很多老师反映,少数家长对教师行为的监管、指责,使得教师不敢、不能也不愿意管理某些“问题学生”,但是“问题学生”对其他学生的不良影响又使得教师头痛。

  此外,老师们反映的另一个困惑就是如何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很多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老教师在咨询时表示,面对新生代学生对现代设备以及流行语言的使用,自己常被学生笑话“OUT”,靠经验带学生越来越感觉到困难。

  为推动学校老师积极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同时也为给老师们提供一个心理咨询的渠道,市教育局在市属学校进行本次心育教育直通车试点。“我们会为学校派驻专业心理工作者做心理辅导员,这些心理专家将专门针对学校老师开设心理辅导课程,从专业的角度为老师们做心理辅导,同时心理辅导员会定期来学校做心理辅导,让老师们找到一个可以放心交流,舒缓心理压力的途径。”市教育局思政体卫处处长熊萍说,老师的心理强大了,才能更好地在教学中展示出自己的最佳状态,才能给学生带来积极影响。(记者 郭鹏)

(来源:石家庄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