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借新媒体平台推校园“光盘”行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借新媒体平台推校园“光盘”行动

2013年05月10日13:5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校园‘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浪费现象明显减少。饮食中心万秀园、鸿博园两个食堂,以前每天大约要倒掉35至40桶剩菜,现在已减到22至25桶。”这是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最近通过校园手机报了解到校园“光盘”行动的最新进展。

  北科大团委马老师告诉记者,接到教育部下发的有关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后,学校迅速行动起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节约活动。而人人网、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成为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利器。

  晚饭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小董与好友用微信聊天时收到学校微信公共账号发来的校园快讯。“我平时经常用微信和好友交流,学校用这种形式来传达信息实在是太方便了。”小董说。他表示,在知道“光盘”行动后,他和室友在吃饭时都会相互提醒,以前他经常一份菜要剩下一半,“光盘”行动开展后,他只买半份菜。

  团委马老师告诉记者:“由于新媒体传播的广泛性,我们在通过展板、横幅宣传‘光盘’行动的同时,也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让同学们自觉树立节约意识。”记者在北科大官方微博、研究生会微博、青年志愿者协会微博等相关微博上都看到了“光盘”行动的信息,其中还有学生们为宣传“光盘”行动表演行为艺术的照片。

  记者接着采访了鸿博园的庞经理,庞经理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学校团委、学生会发布微博,召集学生代表座谈时了解到,很多学生打的饭菜数量往往超过实际需求。针对这一情况,食堂工作人员在打饭时酌情对学生善意提醒可以打小份或者半份,并在食堂的各个打饭窗口以及餐桌上张贴宣传标语,通过细节倡导“光盘”行动。

  除了“光盘”行动外,北科大还采取了一系列其他的节约措施,比如加强水电管理、实行无纸化办公、加强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推广与应用节约资源新技术等,不断将节约型校园建设推向深入。(见习记者 宋伟涛)

(来源:中国教育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