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教育评价体系引入高考制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把教育评价体系引入高考制度

2013年05月10日10:3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已经20多年了,但应试教育的思想、方式与方法依然作为主流影响着我国广大中小学,其根本原因在于现行的高考制度是为应试教育服务的,必须从根本上对其加以改革。

  教育评价是人们对于教育活动过程的结果,进行质量的、效率的评价。依据党的教育方针而制定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以先进的、科学的教育思想和评价标准,评估与指导中小学教育实践,从而促进教育过程科学化、规范化。

  现行的高考制度,要求学生通过高考测试出几门学科的分数来,对于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表现、创新与实践、爱好与特长并不涉及。这些是引导中小学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根源。

  素质教育所需要的高考制度,不仅要求学生科学文化知识好,具有较强的应试能力,而且要求学生德、智、体、美等几方面得到发展,能够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这就首先要求中小学校、各级教育领导为学生的个性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与条件,以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大批的合格人才。

  依据教育方针,为市县所属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制定目标评估体系及细则。健全以市教育督导室、教科室、县区督导室、教科室、乡镇督导评估组和学校、班级自评小组为主体的五级上下沟通的评估网络,坚持诊断性评估、形成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相结合,自评与他评相结合的方法,力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通过各层次自评和一层对一层的复评,使评估的过程成为促进教学管理、学校管理、班级管理和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过程。把对各县区、各学校的评估成绩作为高考招收名额的重要依据。

  教育是一种生活,是和谐的、丰富多彩的,只有面向全体,面向全面,学生才能得到健康成长。正如世界万物,在七彩阳光下能够自然生长,而缺少一色就要发生变异一样。改革现行的高考制度的目的,就是使长期以来被应试教育扭曲的中小学教育实现理性回归,落实教育方针。教育过程,就是让学生在“做”中学,教师在“做”中教,以“做”为中心,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能力,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高中3年不分科(特长班例外),不办复习班,不加班加点,不增加学生负担。中小学12年,各学段课程要开齐、开足、开好,把抓好入学率、及格率、优秀率和巩固率作为教育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淡化分数,把片面追求升学率竞争逐步转向为创办现代化学校培养实践型和创造型人才的竞争。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