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即将填报志愿 专家:平日排名可做参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高考即将填报志愿 专家:平日排名可做参照

2013年05月10日10: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广大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考试本身是一道难关,而另一道难关,就是填报志愿了。本周日(5月12日),北京市高考本科批次的志愿填报工作在全国率先启动。同时,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从8号起到今天开启了“今年全国高校第一阶段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各地考生可根据自己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在网上进行咨询。

  据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北京考生考取一本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可能有重大调整。那么,调整后考生和家长要如何报考?在学校与专业之间,每个家庭又将如何决策?

  再有不到一个月,2013年高考又将于6月7日、8日如约而至。各地高考填报工作也相应展开,北京和上海两个特大城市选择在考前填报,其他地区则在考完后填志愿(但填报时间分为成绩“出来前”与“出来后”两种情况)。因此,教育部面向全国考生的“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也分成三个阶段进行网上咨询,目前是5月8日至10日的第一阶段,主要面向分别于12日和14日报志愿的北京、上海考生。

  有分析称,今年北京考题可能将降低难度,相应的一本院校分数线或许会更高,这种变化在不少北京考生和家长眼中的确是十分重大的变化。考生家长郭玉华说:

  郭玉华:现在我在参考近三年的高校录取分数指南,如果今年的分数更高的话,我就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去比较了。因为今年可能会和去年、前年的分数有不小的变化,我有点找不到参照坐标系了。

  从本周日(12日)到下周五(17日),北京考生的家长们都会在审慎考虑后为孩子填报好高考志愿。今年招生学校依然按本科提前批、一批、二批、三批分4个批次依次录取。

  有着多年报考经验的北京京瀚培训机构高考咨询师张老师提示家长,不管考分如何变化,考生在考区内的排名才是一个更为准确的参考标准。

  张老师:分数的话,因为每年考题的难度也不太一样,单纯的看分数有点不太客观。录取分数线每年都会有一定的变化,包括各个学校、各个专业。所以看排名的话比较有把握一些,提高了分数线之后就是要看你的排名。

  专家还建议,因为今年北京高考难度将适度下调,各区县的一模考题难度与平常会有差别,一些考生的成绩也会出现浮动。所以只按一模的名次填报志愿,难免出现误差。综合使用一模、二模成绩,并多参考平时成绩,估算自己在学校、全区的排名才更准确。

  全国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第二阶段的活动从6月10日开始到14日,主要面向考试后出成绩前的考生。第三阶段为6月24日到28日,则针对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的考生。

  其实,不管是在哪一阶段填报志愿,考生仍然有很多要共同面对的难题,比如在第一志愿上到底是奋力冲高一搏,还是求稳保守下注?再比如,到底是本着专业优先,不在意学校的名声有多大?还是冲着名校去,随便什么专业?家长和孩子们到底该怎么选、怎么博?

  家在黑龙江大庆市的高三考生梁甜甜一家最近过得并不轻松,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自主招生考试后,甜甜与心仪已久的清华加分失之交臂,却意外地拿到了南开的20分优惠。然而这也让家里犯难。甜甜妈妈说:“我们家里挺纠结的。孩子的成绩很不错,又拿到了南开的20分加分,如果服从调剂,应该是十拿九稳的。可总想冲击一下清华、北大,但因为没拿到加分嘛,又担心万一没考好成了落榜生怎么办?”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这几年的统计情况来看,一本一志愿录取的机会为8成左右,有些年度甚至达到9成,所以考生还应该把重点放在第一志愿上。

  同时,家长和考生往往在报考什么学校、选择什么专业上举棋不定。是选择名校而放弃喜欢的专业,还是为了喜欢的专业而报考普通高校呢?张老师建议,在报考时要多方面综合考量。

  张老师:确实名校有名校的效应,但有些学校的学科会有国家的支持可能也会非常好。先看专业,哪个学校的专业排名会更靠前。还有考生的性格,他本身的意愿都有很大的关系。

  今年高招1.3万考生可享受照顾加分。其中直接享受加分的大概是9700多人。专家提醒这些考生不要对“加分”看得太重。很多学校是按加分提档,但在进行专业录取时,要减去考生的加分。如果减去加分后,分数比别人低,加分考生也就成为最容易被退档的考生。

  另外,除第一志愿外,在填平行志愿时首先要看学校是否有二志愿计划。如果学校提档比例小于100%,则表明学校预留了二志愿名额。如果学校提档比例大于100%,则表示不收二志愿考生。(记者刘玉蕾 汤一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