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专家支招:三种高考填报志愿好办法【3】

2013年04月26日07:16  来源:新闻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报考外地院校的两大实惠

除了西藏、台湾、澳门,其他省市共有644所外地院校2012年参加上海计划内招生,其中不少高校在当地是众人向往的名牌学校。选择外地高校,首先要了解学校的办学综合实力。属于“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的高校有较强的发展后劲,学校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点、硕士点、重点学科、导师中的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科研成果等方面都能反映高校的办学综合实力。在上海招生的好多外地高校所具有的办学综合实力,绝对不比上海同批次高校逊色。不少外地学校的录取最低分逐年上升,已高于上海相应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这一现象说明考生和家长[微博]在填报志愿时对于专业的发展以及优质教育资源的选择等一系列问题已经越来越趋于理性思考。

实惠之一:可享受加分投档和降分录取的政策优惠

填报外地高校实惠之一,考生的高考分低于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批线下20分之内可享受加20分按1:1.05录取比例投档给线上生源不足的某些外地院校。不会接受上海加分投档的外地高校有二类,一类是生源好、录取分高的学校,如中国人大、南京工大等高校。报考这类学校的人数大于学校在上海招生计划数,使学校录取分高于上海该批的批线。另一类高校在上海的生源并不好,但拒绝录取加分投档的线下考生,如哈尔滨工程大学[微博]、沈阳理工大学[微博]、西南石油大学等。

本科降分录取有二种类型,一类是农林、石油、地质院校相关专业可在该校生源不足时直接降分录取,如沈阳农大等。另一类是在该批本科征求志愿结束后,学校招生计划仍未完成愿意降分录取的外地本科高校。这类高校降分录取的时间是该批本科征求志愿结束后至下一批开始录取之前;降分录取的对象是5月份志愿表中已填报该所降分高校的考生。 2012年第一批文科3所,理科4所,第二批文科21所,理科31所本科外地高校在上海降分录取。

实惠之二:相同考分能进更好的学校和专业

填报外地高校实惠之二,相同的考分能进办学条件更好的学校或更有发展前途的重点学科专业。

一般来说,同类学校中,外地高校比本市高校录取分数低。例如,中国人大、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理科的录取分都比上海交通大学低。中央财经大学(文)、中国政法大学(文、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中山大学(文、理)、厦门大学(文、理)、南开大学(理)、天津大学(理)、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西安交大(理)、东南大学(理),2012年学校录取分不比华东师范大学高。甚至“985工程”的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合肥工大、西北农林、中国农大、中国海洋、中国民族大学等一批名校2012年的理科录取分比第一批上海外贸学院低,文科平均低26分,立刻平均低22分。

第二批本科中的哈尔滨理工大学(理)、南京工业大学(文、理)、南京林业大学 (文、理)、天津工大(理)、辽宁大学(文、理)、扬州大学(理)、浙江工业大学(文、理)、西安理工大学(理)、昆明理工大学(文、理)、河南大学(文、理)、黑龙江大学(文、理)、福建师范大学(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南京中医药大学(文、理)、河北医科大学(理)等一批高校都具有第一批招生院校所具备的办学综合实力,2012年上述学校录取分都低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当本市和外地高校开设相同专业,该专业在本市高校中属非重点专业,而在外地高校属于重点专业,甚至属国家级重点学科范畴,该专业的录取分仍有可能本市高校高于外地同类高校。例如,经济学类专业在复旦大学、上海财大、北京交大、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和东北财大中均属国家级重点学科,2012年该专业理科录取分:复旦大学506分、上海交大517分、同济大学493分、上海财大482分、华东师大481分、山东大学(济南)456分、北京交大的录取分448分、吉林大学432分。

◎作者介绍

王大东:《2013上海高考志愿填报手册》主编、原长宁区高招办主任。王大东老师连续8年主编《上海高考志愿填报手册》,为高三学生和家长解读最新的高考志愿填报要点。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上海市教委披露15个本科“预警专业”
2广东37名学生获体育加分资格被质疑
3北大2013将招收一志愿高分落榜生
4盘点2013高招四大看点:招生计划稳中有降
5"文转理" 揭晓蒙:从清华"新闻女"到"核…
6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解读与分析
7北京今年高考题调难度减负 招生目录下月公布
8安徽十余类考生可享受高考加分 最多降20分…
92013年高考:高校各类专业排行榜
10北京今年高考题调难度减负 招生目录5月公布
  视频新闻 更多>>>
衡水二中2013高考百日誓师爆红
上海2013高考方案昨天出炉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北京高校毕业生近23万 岗位待遇双下降
·2013年北京市高考估分选校系统开通
·北京高校毕业生增9000人 文史经管专业供过于求
·越来越多的国外知名高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2013年北京市石景山区高考估分选校系统
·2013年北京市东城区高考估分选校系统
·2013年北京市西城区高考估分选校系统
·北京师范大学就业领域广泛 58%继续深造
·北京一模理科3200名文科900名内有望上北师大
·北师大今年招2500人 多省实验班统招计划增加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