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孔子老子打架你帮谁? 自主招生神题雷翻众人

2013年04月16日16:16  来源:大河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你上一次哭是什么时候,为什么?”“500G电影拷到U盘,U盘重量是否增加?”“怎么看馒头与面包打架?”昨日,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面试神题在微博上热传。

  这些五花八门、“雷死人不偿命”的神题,引发大家热议。有人认为萌题看似无厘头,实则考出大智慧,有人则认为考题过于哗众取宠,丧失了考试的严肃性。

  考题无厘头 考生哭笑不得

  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面试题目延续了往年灵活多变的风格,再度让不少考生“哭笑不得”。

  “你幸福吗?”“你觉得杜甫忙不忙?”“直升机和电风扇都有叶片,为什么直升机能飞而风扇不可以?”“大象把蚂蚁踩骨折咋办?”“馒头与面包打架,你怎么看?”“500G的电影拷到U盘上,U盘的重量会不会增加?”……各类搞笑而新奇的题目,昨日在微博上“疯传”,频频雷翻众人。

  “这是些什么神题,打着开放的旗号,实际都是些小儿科的脑筋急转弯!”网友“书呆子”说,“确实也能看出一些灵活性比较强的题目,但是,太过奇葩的就有些过了。伤不起的考生!”

  而此前已结束的多所名校自主招生、保送生面试中,也出现了许多让人“泪奔”的“神题”。

  不少网友对此叹息,如今怪题是靠运气而非实力的考试“要读名校,不仅要研究万年龟,还要研究面包与馒头的PK、大象与蚂蚁的‘血战’、思考外星人的到来……”

  考察学生创新思维 “神题”可有“神回复”

  “有些新奇的题目其实是考察学生的反应能力、探究问题的能力。”省实验中学高级语文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科带头人、省骨干教师张定勇表示,学校出的“神题”没有标准答案,能自圆其说即可。这类考题毕竟只占了一小部分,是高校自主招生的一种改革和尝试,考生可轻松面对。

  “但一些题目忽视了人文基础知识的考察,起不到很好的导向作用,有点偏离教学实践。”张定勇表示,学校更应该选取一些有意义的、贴近学生现实和生活的考题。

  河南大学教师、作家郭灿金则认为:“自主招生的试题不能成为高考试题的升级版,应该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对于这些非常规题型我们应保持宽容态度。”这类引发热议的“奇葩”题恰恰是考卷的亮点,这类题无标准答案,无法事先押题准备,更无法用万能答题模板来应对。

  “‘奇葩’题同样可以有‘神回复’嘛。”他说,这类题目才能激发出考生思维的火花,让考生的创造性思维得以闪光,优秀学生之间细微的区别才能得以体现。

  自主招生神题集

  1.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可民间又有“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的说法,你有何见解?

  2.牛顿因被苹果砸到脑袋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若当时牛顿被砸傻了,这个世界会有什么改变?

  3.你上一次哭是什么时候?

  4.计算机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

  5.如来佛祖和玉皇大帝谁大?

  6.孔子老子打架你帮谁?

  7.《西游记》里有多少妖怪?

  8.如果外星人来地球会带走(来)什么?

  9.鸟叔名字翻译成中文叫啥?

  10.如果你是法海,会阻挡许仙和白娘子的爱情吗? (记者王灿实习生刘艳艳)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高中女生拒绝求爱体走红:想追我先考上清华
2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前350名出炉
3中国大陆15所院校入围亚洲大学排行榜百强
42013中国大学前350名学科门类实力排行榜
5清华本科招生专业大调整 新增两个专业
6高中校园周边再现高考营养注射类广告
7港校内地招生名额减少 学费普遍涨一万至两万…
8北京五高校发布2013高招计划 部分专业名…
92013高考一模后如何分析成绩 一模后做好…
102013中国大学教师绩效前350名
  视频新闻 更多>>>
衡水二中2013高考百日誓师爆红
上海2013高考方案昨天出炉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澳门6高校组团招生 拟招2000内地本科生
·合肥学院本科阶段可读两所大学
·孔子老子打架你帮谁? 自主招生神题雷翻众人
·高校自招面试 好试题不怕上台面
·清华大学本科招生专业调整 城市规划首次招生
·高考自招神题继续发酵 公务员教师博士如何答题
·厦大自主招生面试考关联性 不懂足球真郁闷
·香港高校学费“涨”声一片 相比英美还算便宜
·一模后备考复习不断档 冲刺助力有章法
·还记得高考“吊瓶班”吗 有人又瞄上氨基酸噱头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