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4.6万辆校车已排查完毕 4.1万辆不合规--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24.6万辆校车已排查完毕 4.1万辆不合规

2013年02月26日13: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刘玉蕾)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教育部今天召开第三场新春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介绍,全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到2012年的年底已经排查了所有接送学生的车辆,总共24.6万辆,其中不符合规定4.1万辆,存在安全隐患16610辆。排查接送学生的驾驶人23.9万人次,清退涉及所驾车型不符合和有严重违法记录的不合格驾驶人13935人。

  除此之外,一些农村地方的道路根本不具备开行公交客运或者是专用校车的条件。据通报校车司机违纪违规有上万人,一方面对校车司机的要求比较高,但另一方面其待遇又比较低,因此存在校车司机难招聘的情况。同时学生乘坐无证运营车、拼装车和超载车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这些都为交通行驶安全带来隐患。

  从目前来看,各地都已经出台了过渡期的方案,基本原则是保障就近入学,发展公共交通,提供校车服务的依次优先原则来统筹解决学生上下学的问题。另外还要开展校车的安全应急演练,实施规划校车停靠的站点标识等等。

  另外,教育部还发布了校车安全管理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发布的《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书》。这个责任书每学期签订一次,因为校车每半年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检测规定。

  关于农村的撤点并校的问题,从目前来看,教育部表示当地群众要求比较强烈的,不希望撤点并校的地方,坚决不会撤掉。从大的布局上来讲,要科学划定这片区,在薄弱学校的改造中,一是重点支持教学装备类的项目,比如配备图书还有教学的实验仪器,音体美的器材来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二是为农村薄弱校每个班级配置多媒体的远程教学设备来提高教育的信息化。

  在校舍类的改造中,从2010年到2015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学生营养餐。结合营养餐的改善计划对他们就餐的设施设备改造。二是集中力量满足孩子们的住宿要求。三是支持县镇学校的扩容改造,集中力量改变县镇大班额的问题。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