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全市推行自幼儿园至高中15年免费教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陕西榆林全市推行自幼儿园至高中15年免费教育

2013年02月26日10:06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是榆林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日子,而今年市政府带给所有家长一个大喜讯:全市所有幼儿园及公办、民办高中的保育费和学费均有减免,从此当地的幼儿自入园到高中毕业将享受15年免费教育。

  政策解读

  多种费用有减免也有补助

  据了解,这一惠民政策的实施,是继2012年该市实施义务教育“零收费”之后的又一项惠民政策。从本学期开始,榆林全市幼儿每生每年可免收保育费900元,全部由政府财政补贴,但民办幼儿园的保育费标准高于补助的,幼儿园可以按规定继续收取。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前两年、三年幼儿按在园幼儿的20%补助生活费,每生每年补助750元。此外,普通高中每生每年减免学费1600元,全部由政府财政予以补贴,学校只收课本费和住宿费。同样经教育行政部门依法批准的民办普通高中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享受免费政策,不足部分学校可以继续收取择校费,但不得超过政策规定标准。普通高中复读的学生不予免费。

  家长心声

  算算账,总共能省几万元

  榆林市第三中学一位王姓男同学昨天高兴地说,去年放寒假前就听老师说这学期开学可能免学费,没想到真的免了,同学们都感到惊讶,同时他们也对家长减轻负担感到高兴。而从记者口中得知这一免费讯息的市民张女士,在简单算了一笔账后,对自己即将入园的孩子充满期待,要把免费教育后省下的几万元钱培养孩子更多层面的学习兴趣。

  背景介绍

  义务教育阶段已实现“零收费”

  据悉,此前的2011年秋季开学,榆林市在所有的公办、民办幼儿园实施了学前一年免费教育,使4.43万名幼儿享受到实惠。

  2012年春季开学,该市实施义务教育阶段“零收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费得到了教辅资料、学习用具、寒暑假作业、校服;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收寄宿生住宿费等。

  据测算,这项政策的资金投入约为1.6亿元,使34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从中受益。

  投入情况

  年再投入资金约为2.3亿元

  据当地教育部门统计,15年免费教育政策的实施,市、县财政年再投入资金约为2.3亿元,共有14.62万名高中学生和学前幼儿从中享受到这份免费“蛋糕”。这样,加之前两年实施的义务教育阶段“零收费”政策, 全市教育免费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等4个学段,受益学生达53万多人。

  相关新闻

  国家级贫困县留坝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

  本报汉中讯 (记者 张松) 昨日是今春新学期报名的日子,记者从留坝县获悉,该县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从今年开始实施15年免费教育,该县1900余名幼儿和普通高中学生从中受益。

  据了解,留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共有4.7万人,2012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2800万元。近年来,该县始终贯彻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先后投入资金7116万元,实施了中小学安全工程,全部消除了D级危房,为11所学校(幼儿园)安装空调、锅炉等安全卫生取暖设施,全面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为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省级教育强县,经充分论证调研,留坝县委、县政府决定自2013年起,在已经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学前一年免费教育的基础上,将免费范围扩大至学前三年和普通高中,并将此项工作纳入该县2013年十大民生工程中,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

  实行免费教育后,具有本县户籍的在校学前幼儿保教费、高中学生学费、体检费、住宿费将全部免除,县财政按县城公办、民办幼儿园每生每年900元、乡镇幼儿园及附设学前班每生每年700元标准补助学前教育经费。对普通高中按每生每年700元和寄宿生每生每年300元标准补助高中教育经费。

  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前幼儿、高中学生按每生每天3元、6元标准,补助250天生活费。高一新生每人每年25元、高二和高三学生每人每年20元体检费也将纳入经费补助中。

  据悉,该项惠民政策实施后,县财政每年将拿出200万元,惠及城乡1500 户家庭,近900名幼儿、1000名高中学生直接受益。(记者 杨永存)

(来源:西安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