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学生体质持续降三年 学校评优"一票否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副部长:学生体质持续降三年 学校评优"一票否决"

2013年02月26日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今天在厦门大学召开的“体质强,做栋梁—2013年全国高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讲了自己的一次亲身经历。他在美国访问时,周末路过一所中学,发现体育馆内人声鼎沸,连一个十平方米的空地都没有。反观国内的中小学,到了节假日,往往“非常安静”。

  “我们一定要采取措施,少办点数理化培训班,多鼓励学生参加体育方面的活动。”他说。他在会上批评了一些高校铺了塑胶跑道后“不舍得向学生开放”,重申体育场馆要对学生优先开放。他坦言,不少高校的“十二五”规划中没有提及体育和学生体质,一些省(区、市)的年度报告也没有提及,这体现出顶层设计方面做得不够。

  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65所高等学校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这是教育部两个多月来第三次召开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座谈会。郝平在会上表示,去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作为配套政策之一,教育部今年将修订完善、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从2013年开始,各高校都要对全体学生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测试数据要上报国家数据库,学生体质状况要向全社会公告。

  教育部2013年工作要点也提及要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和地方年度报告制度。郝平说,教育部将对各校的实施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向社会公布抽查复核结果,“使学校体育工作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

  一些参会的高校代表对记者指出,以往有些学校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并未到位,也缺乏监督。

  郝平在今天的座谈会上还表示,今后教育部将对高校体育工作实施专项督导,并向社会公布结果。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2013年起,全国所有本科学校都要按要求向社会公布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要将体育和学生体质情况纳入其中。

  据郝平介绍,教育部将启动新一轮高水平运动队的评估建设工作,在评估中加大体育课和学生体质健康等指标的权重。目前,全国有270多所高校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资格,还有不少院校申请建设高水平运动队。他表示,这种积极性应该鼓励。学生群众体育和体育课程的高水平,应该是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基础。而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个别学校把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当成了学校体育的主要目标,把有限的资源用于有限的运动队,致使全校学生很难人人享有体育。

  他指出,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从根本上扭转学生体质与健康持续下滑状况,已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表明,很多指标与5年前差别不大,部分指标很不乐观,特别是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在持续下降。体育课开课率和学生运动时间得不到保证,学校体育条件保障水平较低,场地设施和教师不足。总体上看,学校体育依然是薄弱环节。

  他强调,体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课程,千万不能忽视,不能作为“副科”、可有可无的学科看待。过去依赖品德课提高学生素质,是不全面的,教育部正在研究统筹中小学语文、历史、品德、体育和艺术五科融合、推进立德树人,高校也要深入挖掘体育课的功能,把体育教学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良好手段。(记者张国)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