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奥数变异为选拔工具因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奥数变异为选拔工具因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

2013年02月25日14:11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21日表示,必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斩断奥数与招生挂钩利益链。“如仍有学校违反规定将奥数与入学挂钩的,要严肃追究校长责任。对辖区内学校监管不力,存在奥数同入学挂钩等违规现象的,要严肃追究相关教育部门负责人责任。”

  教育部叫停奥数与升学挂钩,已经不是第一次。尽管多次“叫停”,但针对“小升初”的奥数培训依旧非常火爆。“现在‘小升初’虽然是就近入学,可是谁不想让孩子上个好初中呢?想上好初中,就得拼奥数。”南京石鼓路小学一位学生家长从孩子三年级开始就报了奥数等各种培训班。“好学校虽然没有明说升学与奥数挂钩,但家长们都心知肚明。”在小升初家长论坛里,一位家长如是说。

  记者试图就“破解奥数与升学挂钩”话题采访南京市的几位中小学校长,都遭到婉拒,其“不愿说”的态度耐人寻味。“一些名校表面上不要求奥赛成绩,但在实际招生过程中,孩子的奥赛成绩还是占了很大比重,这就‘倒逼’家长不管孩子愿不愿意,都要让孩子成为奥数粉丝,拿到重点学校的敲门砖。”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指出。

  一位网友直言,“好学校总想有好生源,一定会想办法招学过奥数的。说白了,名校就是优秀学生撑起来的。”著名教育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指出,今天的奥数早已不是什么业余爱好、兴趣培养,而是围绕“小升初”进行的高度商业化的择校竞争。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感言,坚决斩断奥数与招生挂钩已喊了近10年,但效果甚微。“越治理越疯狂,凡是宣称对奥数进行最严厉治理的地方,几乎都是高调开场,草草收场,而学生们还是陷在苦海之中。”

  省教育厅前不久公布的全省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中仍有数学、物理、化学等5项全国奥赛,一位读者日前就此致信本报质疑:就增加学生负担而言,奥赛尤其是奥数比赛所衍生的恶果,社会有目共睹。这些比赛,存留依据何在?

  但相反的声音同样存在。“奥数不是反革命!”北京一位名校校长明确表示反对“一刀切”取消奥数,“否则,那些有数学兴趣、爱好、特长的孩子,就没有途径去拓展自己的兴趣与爱好,这本质上是因噎废食。”

  据了解,奥数在国外已存在数十年,是作为发展数学爱好者的兴趣而存在的,只有5%-10%对数学感兴趣的学生选择。而在我国,不管孩子有无兴趣,家长都会送孩子去学奥数,形成“全民奥数”之势,令被迫学奥数的孩子苦不堪言。“奥数本身没有错。”殷飞指出,只是因为与升学挂钩,才被“妖魔化”。而一些校长和教师则表示,即使取消奥数,还会有其它名目出现。杨东平认为,要斩断奥数与升学挂钩,治本之策并不复杂,就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依法取消义务教育阶段重点学校。

  熊丙奇等指出,奥数在我国变异为选拔工具,根子在于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办学差异导致“择校热”,好学校报名人数大大超过招生人数,奥数不得不“被工具”。所以,必须努力缩小校际差距,当“择校热”不再,各种围绕择校而举办的兴趣班、特长班,将自然萎缩,奥数与升学挂钩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可能“速成”,所以标本兼治在当下尤为重要。教育部要求,“各地要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和举报网络平台,受理将奥数同招生挂钩等违规行为的举报,对实名举报的此类问题及时核实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洪流表示,只要对违规行为查处动真格,就能管住奥数与升学挂钩。南京市学习力研究所所长谷力等专家建言家长,“孩子‘被兴趣’,难受不说,还会扼杀真正的兴趣;孩子在所谓的好学校里找不到感觉,自信心和进取心都会被挫伤。”(记者 蒋廷玉 葛灵丹 王 拓)

(来源:新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