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生“洋考试”战绩如何? 雅思托福成绩倒数--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考生“洋考试”战绩如何? 雅思托福成绩倒数

李一龙、侯芳迪

2012年11月06日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洋考试”成绩在不断进步,忽视海外大学所看重的思考能力成短板———

中国考生往往被认为是全世界最会考试的学生,而面对申请海外院校时的各类考试,中国考生究竟表现如何?长项与短板何在?从中国考生的“战绩”中又传达出怎样的启示?带着这些问题,本刊采访了相关考试和培训机构的专业人士,试图从更全面的视角审视、评估中国考生参加几大海外考试的“战绩”及带来的启迪。

●记者调查

中国考生“洋考试”整体“战绩”到底如何?

雅思、托福成绩倒数,GMAT成绩超过美国等英语为母语国家

在调查最会考试的中国学生参加海外升学考试的现状时,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考生在这些“洋考试”面前的表现可谓很悬殊。一方面,连续十年中国考生的雅思和托福的平均成绩排名全球倒数;另一方面,中国考生GMAT考试的平均成绩要高于美、英等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

雅思官方网站近日公布的2011年全球雅思考试的成绩统计情况显示:中国籍考生雅思平均成绩是5.6分,在全球41个主要雅思考生国中排名倒数第9(第33)。ETS(托福组织方)公布的托福考试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籍考生托福平均成绩是77分,低于托福的全球平均成绩79分。

不过,在GMAT考试上,中国考生的平均成绩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余菁维作为GMAC(GMAT组织方)的官方代表,提供了一份中国考生GMAT平均成绩的数据报告。该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GMAT考生的平均成绩为544,中国籍考生的平均成绩为599。余菁维告诉记者,在全球排名中,中国考生的平均成绩位列第四,这一成绩是要高于美国(528)、英国(587)、加拿大(553)等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

雅思、托福作为全世界最优秀的英语水平考试体系,考查的是考生听、说、读、写四方面的语言能力。在排名上,印巴两国学生的雅思和托福平均成绩要远高于中国;在现实中,两国学生的英语水平也确实要高于中国学生。

不过,GMAT考试可不是一个语言类的考试,余菁维表示,在GMAT考试中英语只是一个平台,更多的是在进行能力和智商的测试,其中在定量推理(简单的可理解为数学)上中国学生具有很大的优势。

中国考生的“洋考试”成绩在不断进步

“近年来,中国雅思考生的成绩呈现出一个相对平稳却小有增长的发展趋势,尤其是移民类雅思考试,平均分已经非常接近全球平均成绩”,庞帅告诉记者。作为英国大使馆的官员,庞帅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雅思考试在中国的推广。根据她的分析,由于中国学生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接触到英文报纸、杂志、电影等,这无疑都有助于学生们提高他们的雅思成绩。

而雅思官网公布的历年数据也佐证了庞帅的这一观点:从2007年到2011年,中国考生雅思平均成绩分别为5.45、5.65、5.5、5.6、5.6,仅从这五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籍考生雅思考试的平均成绩就提升了0.15分,还是小有进步的。

当然,平均成绩能说明中国考生的总体情况,并不意味着中国考生不能够在“洋考试”中取得令人惊艳的成绩。“其实中国不缺雅思考试的高分生,从雅思全球高分榜来看,中国大陆学生在听力、阅读方面都有拿满分的,主要是由于参加雅思考试的中国考生基数太大,拉低了全国整体考生成绩水平”,启德学府学术总监李碧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中18岁以下的考生占了总考生数的一半以上。

“中国托福考生并不差,主要是中国托福的考生群体太复杂了。”作为微博上很活跃的托福辅导专家“无老师”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指出,托福的考生群体包括有本科生、高中生,甚至有初中生,低龄考生拉低了考生们的平均成绩。“每次在微博里我都能够看到无数人在哭着、喊着问,托福105分需不需要重考,这给人的感觉好象是中国考生要没考出个100+就跟外星人似的”,“无老师”说。

在托福和雅思考试中,考生可以无限次的报考,“刷分族”们希望能够将自己最好的一次考试成绩寄给海外院校。可是,“刷分”既能“刷”出考生自己的好成绩,也能“刷”低中国考生的平均成绩。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雅思推广专员庞帅看来,“刷分”已经成为中国考生考雅思的一种备考习惯了。“很多人在没有备考充分的情况下就参加了考试,目的只是为了获得一次雅思体验。”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