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生“洋考试”战绩如何? 雅思托福成绩倒数【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考生“洋考试”战绩如何? 雅思托福成绩倒数【3】

李一龙、侯芳迪

2012年11月06日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延伸解读

“洋考试”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如果一个中国的研究生导师要去招收一名外国的学生,老师会仅仅只是看他的汉语水平吗?肯定不是,导师更关注的还是这个学生的学术潜力。”托福辅导专家“无老师”表示,这一情况同样适用于中国学生申请海外的院校。

海外高校申请,好成绩≠好大学

对于想要通过诸如SAT、GRE、托福雅思之类的“洋考试”进入外国高校就读的中国学子来说,考得好是否就意味着一定能够去一所好大学呢?其实未必。

以GMAT考试为例,的确对于想要出国留学的学子来说,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客观性衡量指标。“因为GMAT考试成绩是申请人将来是否能够完成学业以及获得成功的有效预测指标”,GMAT主办方亚太区经理余菁维告诉记者。然而这个衡量学生潜力的重要基准也并不是院校录取时考虑的唯一因素。余菁维进一步指出:“院校将在一个GMAT考试成绩范围内录取学生,然后需要再综合分析申请人以往的职业经历、学习成绩、生活经历等”。

而耀眼的SAT成绩在申请海外大学中所占的比重又有多大呢?美国天普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班爽告诉记者:这一比列可以达到70%。然而除此之外,美国大学还十分看重申请人的课外活动、申请信、申请人的社会责任感及个人理想等因素。

班爽女士指出:“美国大学在录取国际学生的时候,只有最为顶尖的常青藤大学或排名前30的大学非常看重学生的SAT成绩。排名前50的大学看重SAT成绩,但要求会相对放松些。排名约50以后的大学,希望看到学生的SAT成绩,但大部分不做必须要求。”

由此可见,如果单纯想要通过一个优秀的托福、雅思或者SAT、GRE考试成绩就被知名高校录取是很难的。对于本科生来说,SAT的成绩和托福雅思的成绩的确重要,托福辅导专家“无老师”告诉记者:“现在海外大学更加看重的是学生个人独特的想法、独特的人格,比如你是否积极地参加社区活动?你是否游历过很多的国家,你对你游历的这些国家有什么独特的想法,你对于发生在你身边的事情有什么样的思想?”

而对于研究生或者博士生,GRE和GMAT成绩只是一个逻辑能力智商的测试,而托福雅思是语言能力的一个测试,但是它还不足以证明你的研究能力,你的研究能力还是要根据你发表过什么样的论文、有什么样的学术成果、参加过什么会议来衡量。“无老师”同时指出:“如果有海外导师的推荐信会非常好,大学往往会优先考虑,如果没有海外导师的推荐信,国内知名导师的推荐信也是可以的。”

中国考生最大短板是忽视海外大学所看重的思考能力

对于“被誉为”全世界最会考试的学生中国考生来说,参加“洋考试”最欠缺的是什么?正是应试教育带来的通病,即过于看重考试成绩而忽视海外大学所看重的思考能力。

诸如“你认为轿车应在哪些技术方面改革?对于轿车的优缺点和中国的交通情况,政府做了哪些努力?”的考题让不少中国考生顿时“石化”。

作为一名中国的“考雅族”,陈瑶和很多人一样,备考雅思的方法无非就是多看书本,经常积累语法和词汇。他们更喜欢“一心只读英语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复习方法,在复习的时候,希望尽可能的少受到外界的打扰。

可是,雅思口语的话题本身并不是在英语课本上,新闻时事、文史常识、科学技术.....这些都有可能成为雅思口语的话题。

对此,专家纷纷指出,考试成绩固然重要,它是进入大学的第一道门槛,但是好成绩并不等于好大学。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