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生“洋考试”战绩如何? 雅思托福成绩倒数【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考生“洋考试”战绩如何? 雅思托福成绩倒数【2】

李一龙、侯芳迪

2012年11月06日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对比分析

中国考生参加“洋考试”长短项何在?

“洋考试”好考吗?当然参加过“洋考试”的考生们最有发言权。

“说不出口,下不了笔”,首都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陈瑶告诉记者,这是她备考“洋考试”时最担心的事情。习惯了中式学英语的方法,突然间要完全转换成英式思维来做题,这难坏了像陈瑶这样的中国学生。

最弱的是口语和写作

“你认为轿车应在哪些技术方面改革?对于轿车的优缺点和中国的交通情况,政府做了哪些努力?”

第一次参加雅思口语考试,陈瑶抽中了这道题目。看完题目之后她就懵了!雅思口语考试的准备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分钟,陈瑶要在一分钟内理清思路,然后合乎逻辑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同时还要保证语言的准确和到位。

“这简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陈瑶从来就没有认真的关注过这一话题,不知道要说什么。“考试前,心里就七上八下的,总怕在这个环节中抽到自己不熟悉领域的话题,面对着考官说不出话来。”陈瑶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而中国的雅思考生中有太多像陈瑶这样的学生。从英国大使馆文教处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考生的雅思口语平均分只有5.25分,排名全球垫底。即使是像陈瑶这样参加过专门雅思辅导班的人而言,班上的口语平均也基本在5.5分,能上7分的同学可谓是凤毛麟角。

和口语一样,挡在中国考生面前的“拦路虎”还有“洋考试”中的写作。10月27日,作为一名“新托派”,大三学生韩蓉完成了人生中又一场重要的考试,她认为考得最不理想的就是写作。

“中国学生能写出规范的语言、精美的措辞,但缺乏独立的思考精神。”其实在考试之前,韩蓉还专门在网上同正在备考托福的其他网友交流过。在交流中,韩蓉知道了托福考试的独立写作部分容许出现少量的语法错误。

“我们也都明白,托福考试的核心是在考查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批判性思维。”可是一上考场,韩蓉提起笔来写的时候还是“中国式”的写作模式。

“长期受中国式写作课影响,老师在上面滔滔不绝,学生们都是机械地学习和理解教材和空洞的概念。”习惯了中式写作模式的韩蓉,最终落到笔头上的也是一些空洞的概念、经不起逻辑推敲的话语。

阅读和听力是中国考生的强项

中国考生并非所有科目的表现都差强人意。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雅思推广专员庞帅告诉记者:“从雅思考试的四个单项来看,中国考生的听力和阅读成绩都还不错。”

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公布的数据来看:2011年,中国雅思考生在听力上的平均成绩是5.7,阅读的平均成绩为5.9,这一成绩要远远好于口语(5.3)和写作(5.2)。不像口语和写作每次出现的题目都有很强的随机性,雅思听力和阅读考试是根据固定模式来出题的,而这样的出题套路更适合于擅长应试的中国考生,中国考生偏爱的应试技巧和考试策略也更容易在这两个科目上运用起来。

陈瑶在第二次参加雅思考试时口语考试的成绩是8分,这一成绩是高分中的高分。她坦言,这离不开辅导班老师的帮助。“老师会在考前总结一系列有用的听力技巧,比如如何圈题干、做笔记等。”

韩蓉更是在辅导班中找到了做托福阅读试题的捷径。“由于托福阅读基本来自于学术论文或期刊,行文结构相对死板一些,培训班的老师推荐先分析每段首句,划分文章层次,做到基本把握主旨大义,这样做起题来才不会偏离主题,而且更加高速、高质”。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