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小學英語課程教學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廣州召開

2024年03月28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孫競)日前,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課程教材研發中心主辦的小學英語課程教學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廣東廣州召開。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於發友指出,英語不僅是語言交流的工具,更是文化互鑒的載體和人文教育的渠道,對於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和綜合素養至關重要。英語教師應注重實現育人價值,全面系統地把握新課標理念,創新教學方法,並將核心素養的培養貫徹到課堂中。

上海外國語大學教授、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語及義務教育課程標准修訂組組長梅德明強調,英語教學所倡導的學習理解、應用實踐、遷移創新三類活動之間並不是線性進階的關系,而是合力奮進的“三駕馬車”,要共同引導學生加深對主題意義的理解、表達和交流。

教科版《英語》教材主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教育學會外語教學專業委員會理事長龔亞夫表示,目前英語課程實施中存在學生接觸語言頻度低、學習效果不佳等問題。教師應採用以任務為驅動的外語教學路徑,構建以語塊句式為核心的語言體系,遵循外語教學基本原則來設計教學。

教科版《英語》分冊主編、廣東省教育研究院英語教研員王琳珊談到,英語教師在教學中不應隻傳授基礎知識,更要促進學生語言、思維、品格的協同發展。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注重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合作交流,培養學生利用知識解決生活中問題的能力。

本次研討會設置了2場主旨報告、5場專題報告、2場圓桌沙龍,同時結合教科版《英語》教材展示了2個精彩課例。研討會由教育科學出版社承辦,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培訓中心協辦。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