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部署做好2024年中小學生視力監測信息報送工作

2024年03月28日14: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李昉)為深入落實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的《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落實學生健康體檢制度和每學期2次視力監測制度,近日,教育部印發通知部署做好2024年中小學生視力監測主要信息報送工作。

《通知》明確春季學期報送時間為2024年4月1日至6月30日,秋季學期報送時間為2024年9月15日至12月31日。報送項目包括左、右眼裸眼視力和屈光度。

《通知》提出五項工作要求。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各地科學組織中小學校落實視力監測主要數據報送工作,及時掌握學生視力健康狀況。前移防控關口,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3—6歲幼兒視力監測,掌握幼兒視力情況。二是強化部門協同。各地教育、衛生健康、市場監管等部門嚴格落實《關於進一步規范校園視力檢測與近視防控相關服務工作的通知》,嚴禁無資質機構入校開展視力檢測,嚴厲打擊虛假違法營銷宣傳行為,嚴控近視防控產品和服務質量,嚴格視力監測數據安全管理,嚴格視力檢測與相關服務督導檢查,切實維護兒童青少年健康和權益。三是加強條件保障。各地加強中小學生和幼兒視力監測服務保障,建立統一監測隊伍,落實視力監測經費和設備。加強中小學校和幼兒園醫務室(衛生室、保健室)建設,按標准配備校醫,保障視力監測工作正常有序開展。鼓勵有條件的學校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優化視力監測工作。四是及時反饋家長。中小學校和幼兒園要及時將視力監測結果反饋家長,告知家長帶視力異常的學生和幼兒到醫療衛生機構進一步檢查,早監測、早發現、早預警、早干預、早矯治,控制近視發生、發展。五是提高報送質效。各地指導中小學校通過全國學生體質健康系統,春、秋季學期按時各報送1次中小學生視力監測主要信息,保証數據信息的真實性、嚴謹性、科學性。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