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兒童繪本須嚴把關(來論)

山東省臨沂市 何 勇
2024年03月2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一些家長反映,市場上一些兒童繪本畫風詭異,書中人物性格扭曲、內容宣揚負能量,甚至存在暴力傾向。部分兒童繪本存在粗制濫造、內容良莠不齊等問題,亟待重視和解決。

  優質兒童繪本是童年的好伙伴,不僅可以豐富兒童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對其成長影響深遠。兒童繪本創新內容來吸引兒童、家長,本理所應當,但若一味追求吸引眼球,而忽視了教育引導作用,則可能誤導兒童,危害他們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毒害其身心健康。幫助兒童茁壯成長是全社會的責任,使兒童開卷有益,必須齊心協力、綜合施治。監管部門細化標准、劃清紅線、加強審核,作者和出版機構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創作精品,方能共同守護兒童清朗、健康的閱讀空間。

  閱讀益處多。為兒童提供優質精神食糧,需要從多方面下好功夫。無論是完善閱讀供給,還是強化閱讀指導,各方攜手提供優質產品、構建良好氛圍,將給予兒童成長更豐厚的養料。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05 版)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