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鑽研法學為青少年成長撐傘

孫 濤
2024年03月2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法學院景色。
  資料圖片

  張安辰本科在西北政法大學讀金融專業。西北政法大學有一個開課亮點:不論開設什麼樣的學科,都會為學生配套相應的法學課。正是這樣的課程設置,讓張安辰發現了法學的魅力,法學並不像自己原本想象的那樣晦澀難懂,反而點燃了自己的學習熱情。

  近年來,能夠解決涉外金融糾紛的“金融+法律”復合型人才受許多雇主青睞。張安辰早有本科畢業后繼續深造的計劃,她選擇出國留學,學習法律。

  經過前期准備,張安辰來到了美國凱斯西儲大學進行碩士學習。談及在這裡求學的感受,張安辰說,大學裡嚴謹的學風、友好的教職員工以及完善的警衛服務都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裡的教職工和教授和氣、熱心。我記得我們學院辦公室有3個工作人員,他們每天都非常熱情地跟每一個經過的學生和老師打招呼。在我臨近畢業時,其中一個小哥已經調到別的學院工作了。但他還是特地跑來祝賀我們畢業,令人暖心。”

  剛到美國,張安辰的英語交流其實並不順暢。雖然她的語言成績不錯,但在實際應用以及面對法律相關專業術語時,還是有些迷惑。此外,美國高校老師的授課方式也需要她適應。“這裡的教授在課前都會布置四五十頁的內容,讓學生們去讀,了解實際案例。但在上課時,老師講的跟書本不一樣。”張安辰介紹,“老師不會隻限於這個案例,他會多講一個我們不知道的案件,也不會告訴我們通過這個案件得出怎樣的結論,而會讓大家有更多延伸思考。這對於我這樣法學基礎比較薄弱的學生來說有難度。”

  於是,她向授課老師請教。這位教授后來成為她的博導,教授非常耐心告訴她,每一堂課都會有錄像,錄下了黑板及整個課程的情況。他告訴張安辰一個網址,讓她有空回看錄像。

  凱斯西儲大學法學碩士有3個研究方向,分別是國際商法、國際刑法以及環球法律研究。雖然國際商法是個熱門選擇,有很多中國學生會就讀這個方向,但張安辰另辟蹊徑,選擇了國際刑法。

  “之所以做出這樣的選擇,除了我自己感興趣,導師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張安辰說,她在迷茫時教授告訴她,如果不確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就多看、多試,總能找到自己熱愛的課題。

  在碩士期間,張安辰大量修課,隻要是有幫助,哪怕是不計學分的課程,她也認真修習,努力補足自己此前法學知識的缺失。

  不過她發現自己的知識尚有欠缺,靠僅僅一年多的“強力突擊”還不足以做個好律師。在她發愁之際,導師建議她可以再讀個法學博士,在學習研究過程中看看自己真正想要什麼。而正是博士的這段學習經歷,讓她找到了自己想要從事的事業方向。

  張安辰接觸到一個關於青少年犯罪的刑事案件,在梳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過往時,她了解到這個犯罪嫌疑人在年幼時可能遭受過校園霸凌,沒有得到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這些因素在一定概率上引發了青少年犯罪,造成了嚴重的后果。

  如果可以盡早介入,給予青少年身心靈援助,是不是就不會有慘烈的后果發生了?

  張安辰萌生了一個念頭,將自己的博士研究方向從刑法轉向青少年犯罪,希望為青少年成長提供一些引導。

  “這個案件讓我很有感觸。”張安辰說,“我曾有同學遭遇過類似情況,幸運的是他有父母的幫助。而我代理案子中的這個男孩就沒那麼幸運了,我希望我能運用所學知識,為改變現狀出一份力。”

  如今,張安辰已學成回國,做著一份與青少年成長緊密相關的工作,她堅定地說:“我會站在為青少年提供服務的角度,充分運用法律武器,為青少年提供更多開闊視野、提高自身能力的機會。”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