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金三銀四”春招季 求職指南請收好

本報記者 周姝芸
2024年03月2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智聯招聘承辦面向畢業生的就業雙選會。
  受訪者供圖

  近期,春季校園招聘正在火熱進行,不少留學生進入了求職沖刺階段。

  今年春招,哪些行業偏好有留學背景的學生?學子如何准備方能收獲心儀offer?本報記者對話了幾名中國學生和職場領域的專業人士,為學子們送上求職參考。

  

  找到合適行業

  “今年春招,我投遞的是ESG(環境、社會和治理)咨詢顧問崗,主要為客戶提供ESG風險和機會的評估服務。”留學英國的於洋說,“我的專業是環境科學,且對可持續發展很感興趣,同時我了解到國內相關政策支持ESG領域的發展,因而看好該領域前景。”

  “2023年以來,新能源、制造業等領域在積極吸納海外人才。”智聯招聘董事長郭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隨著碳達峰碳中和等目標的推進,新能源汽車、生物質新能源等細分領域快速發展,這吸引了不少海歸人才積極加入。”

  畢業於英國華威大學的劉思銘觀察道:“今年參加春招時,不少人工智能、大數據等行業的前沿科技崗位偏好留學生。據我所知,這些崗位對應聘者的專業能力、開放思維較為看重,留學生能在海外學到更多思考方式,激發創新思維,因而被雇主青睞。”

  於洋說:“我了解到金融、咨詢行業偏好留學生。我周圍有許多同學投遞了相關行業,海外留學經歷能夠一定程度反映學習、抗壓能力。此外,金融、咨詢等行業裡有不少海歸校友,相對來說,對留學生更了解和看重。”

  “今年回國參加春招的留學生,較多向科技、金融、教育以及互聯網領域投遞簡歷。”領英中國出海招聘解決方案負責人王巍介紹,“這些行業不僅在國內有廣闊的發展前景,而且與國際接軌程度高,為留學生提供了豐富的職業機會。同時,一些高端制造業、生物醫藥等領域也在積極引進海外人才,以提升產業的技術水平和創新能力。”

  發揮留學優勢

  留學澳大利亞的徐光圓認為,留學生的優勢之一在於較強的團隊合作能力。她說:“留學時我經常在課業中遇到小組作業,在與人合作的過程中,我對如何高效地與人溝通和合作、如何處理意見分歧、如何制定團隊任務進度表等問題有了更深的體會。團隊合作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環,也是每位職場新人都需要具備的soft skill(軟技能),許多留學生在這方面有積累的優勢。”

  “歸國留學生擁有語言優勢以及在國外學習與生活中鍛煉出來的適應能力,這些技能可以使他們在求職中脫穎而出,特別是在對跨文化能力要求較高的領域。”郭盛說,“留學生更容易適應多元化的工作環境和國際團隊。他們理解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也更具有文化敏感性,尊重、理解不同文化差異,適應部分企業開展國際業務的招聘需求。”

  畢業於英國利茲大學的黃西對此有相同體會,她說:“我在參加一些外企的招聘時感覺更順利,得益於留學時常用英語進行聽說讀寫訓練。此外,留學生在國外常使用shein、亞馬遜等軟件,熟悉這些平台的產品、運作模式,參加此類外企的招聘更有優勢。”

  王巍認為,留學生在部分專業領域擁有前沿的學習、研究經歷。她說:“許多留學生前往國外知名大學深造,接受世界一流的教育資源培養。他們在專業學習、科研實踐以及實習經歷等方面,往往能積累豐富的經驗。這使得他們在求職時能夠展現出較高的專業素養和實踐能力,獲得一些用人單位的青睞。”

  更新自身技能

  根據智聯招聘相關數據顯示,Z世代留學生回國求職,對工作體驗的感受更加豐富、多元,同時對靈活就業的接納度也較高。在2023年相關數據調查中,注重組織管理、雇主形象的歸國留學生佔比分別有所提升。此外,越來越多海歸加入到靈活就業隊伍,從靈活就業的業態來看,數據佔比排名第一的是短視頻博主,其次是金融投資、知識付費、教育培訓和直播。

  “留學生回國求職時,存在對國內的招聘信息、職場環境、行業慣例等信息了解不足的情況。”郭盛建議說:“回國前,學生可運用視頻、直播等‘可視化’求職工具,與企業更便捷地溝通交流,多角度了解企業的辦公環境、員工工作狀態及崗位情況等。”

  “對留學生而言,通過社交網絡搜集信息、爭取工作機會是一項重要技能。”畢業於美國波士頓大學的李維維分享了她的經歷,“我想到經濟研究機構當研究員,便在職場社交網絡平台認識了一些校友前輩,積極向他們征詢工作機會,收獲了幾個重要面試。我周圍許多同學都在使用社交媒體進行職業發展,展示自己的知識和能力。”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人們需要不斷更新自身技能,保持自身優勢。”王巍建議說,“隨著AI時代的到來,未來職場中,員工具備AI相關技能是重要能力。例如了解向AI提問、人機互動等技能有利於適應新技術、新業態。建議大家保持終身學習,提升技能、擁抱AI時代,從而實現自己的職業夢想和人生價值。”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